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热词不热 五方因素制衡下半年工程机械市场(组图)

2011/08/29 09:0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编辑部

出口:机遇如何把握是关键

出口:机遇如何把握是关键

出口:机遇如何把握是关键

据统计,2011年1—6月我国工程机械出口贸易额为66.2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48.1%,贸易顺差14.29亿美元,比上月进一步扩大。其中,累计出口整机42.6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47.8%;零部件出口2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8.67%。

在2011年上半年市场下滑的趋势下,我国工程机械出口仍保持大幅增长,为我国企业的国际战略奠定了基础,同时,这种出口向好也势必成为下半年推动市场发展的助力之一。

上半年,由于银根紧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投放有限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已从4月开始逐步冷静,一部分企业甚至受到资金限制,面临生存困境。但是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下,我们却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接下来的行业发展目标。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吕莹认为,面对国内市场不断收缩的困境,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加大出口就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市场持续火暴,致使大部分企业把精力置于国内,以求迅速占领国内市场。甚至于部分外资品牌也通过建厂、收购等方式移驾中国,欲从中分得一杯羹。但是,企业这种在中国市场继续腾飞的美梦很快就被打破了,上半年的销售数字不允许企业仅执着在国内市场,企业必须消耗掉大量库存,以保证资金流通,从而为研发创造提供条件,而增加资金流的方法就是转战国际。

同时,我国企业羽翼渐丰,尤其是一些有实力的一线企业,已具备挑战国际的资金、人才、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条件。那么,这些企业就更不能局限于国内市场这壶已经沸腾过的凉白开,更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外资品牌抗衡,也许大举进军国际市场,发展民族品牌缺少的正是这样一个契机。

与前几年相比,目前,我国工程机械的出口方向和设备类型已经有了很大突破。尽管美、日、欧三大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但我国市场份额在亚非拉国家仍有上升空间。尤其对于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强劲,将成为我国企业的开拓对象。而且,从前“进大出小”的进出口特点也得到了改善,我国也有一些大型、高精尖设备出口海外,这将是我国民族品牌树立形象的机遇。

此外,之前一直传言的出口退税政策暂不会实行。但是,我国企业也应意识到,当市场再度爆发时,这一政策将会继续成为焦点。所以,企业应充分利用当前政策和市场时机,加紧海外步伐,为企业未来的全球路径打下基石。

当然,我国工程机械的出口仍然存在很多屏障。例如,国外技术壁垒的阻挡和我国的贸易补贴政策限制。这些虽然是本土企业发展的困境,但也恰恰成为企业努力的方向。企业应抓住下半年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共同完成年增长17%的发展目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