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热词不热 五方因素制衡下半年工程机械市场(组图)

2011/08/29 09:0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编辑部

水利:不是盛宴,但也可餐

水利:不是盛宴,但也可餐

水利:不是盛宴,但也可餐

1月29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正式发布,宣告未来10年内,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相较于房地产、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来看,平均每年4 000亿元的投资力度所带来的市场谈不上巨大。而且,不容忽略的是,小规模的水利建设对工程机械需求量十分有限。借水利建设的东风能否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大多数时候,人们只是停留在一种观望的心态上。

7月28日,财政部网站上公布了《财政部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人们再次感受到政府关于加强水利建设的力度,如果这能够拉开下半年水利建设投资的高潮,将有望为工程机械行业真正打开水利建设市场这扇窗。

《意见》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财政支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支持水利改革发展放到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更加重要的领域。

《意见》还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加强水利资金监管,不断提高水利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水利建设资金整合,提高水利改革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建立健全水利资金管理制度,积极推行水利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机制;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基础工作,在保证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的基础上,加快水利资金预算执行进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

这似乎意味着资金落实情况将有望得到保证,而资金落实与否,正是广大企业所最担心的,因为如果资金来源及落实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政策再好,也难得实现其既定目标。然而,相对于铁路、公路、出口等领域,水利建设的力度仍相对较小,2010年,水利建设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仅为1%不到,即使按照既定目标发展,其力度仍难以称之为大,特别是对于工程机械产品来讲,需求量仍较为有限,究竟能拉动多少工程机械产品销售仍有待观察。

水利改革的一个重点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和农村水利建设。但事实上,每年农田水利投入1 000多亿元,实际上真正用到水利部小型农田水利项目的也就100多亿元。而且,农村水利建设领域对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量其实并不大。但如果各级资金可以及时到位,势必会使得一些原本计划采用人力和简易机械的项目产生对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特别是小挖、两头忙等轻量级工程机械产品。

2011年是加大水利建设投资力度的第一年。投资预期方面,除政府投资的1 100亿元左右之外,仍有一定的缺口,这部分资金的落实,有可能会引入民间资本。不管怎样,真金白银的投入已经可以见到不少。至于对于工程机械企业来讲,水利建设虽然不是满汉全席,但好歹也是一桌还算热腾腾的饭菜,诸企业仍有机会参与其中,分得一杯属于自己的羹。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