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热词不热 五方因素制衡下半年工程机械市场(组图)

2011/08/29 09:0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编辑部

轨道交通:只是刚进入春天

轨道交通:只是刚进入春天

轨道交通:只是刚进入春天

7月27日,北京地铁14号线东风北桥站,目前国内最大的直径达10 m的盾构机“吉祥九号”主要备件被吊装下井并陆续组装。预计9月初能够正式在地下进行掘进及盾构工作。

面对日益严峻的城市交通状况,发展立体交通已经是几乎所有大中型城市的不二选择,轨道交通更是首当其冲。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12座城市,先后建成并开通运营了48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运营里程1 395km。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2011年6月底,36座向国家主管部门上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规划的城市中,有28座城市得到了国家批准的消息。这28座城市,将建设96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线路总长2 500多km,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这些项目从2011年已经陆续开工建设。

相对于铁路、公路建设,轨道交通建设考验的只是一个特定城市的财政能力。目前,凡是对轨道交通建设有需求的城市都有充足的资金承担这一使命。在项目得到批复之后,资金能够在短时间内到位。因此,最为人们担心的资金到位情况在这个领域并不是问题。

包括北京、西安等城市在内的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其施工周期都将完整覆盖今年下半年。因此,从2011年下半年的市场需求情况来看,该领域值得主机企业及代理商期待。从各主要城市的轨道交通发展现状来看,这股热潮将长久持续。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讲,这无疑将是一片值得期待的市场空间。特别是盾构机,更是将进入史无前例的高速发展期。此次北京14号线引入的盾构机为土压平衡式盾构机,是由北京华隧通掘进装备有限公司与日本日立造船株式会社联合开展技术合作而后投入生产的,并于2011年6月正式下线。该产品先后突破了国内盾构机生产领域的一系列技术瓶颈,开挖直径为10.26 m,盾壳最大直径为10.22 m,主体总长度为11.55 m(不含工作台及螺旋输送机长度),最大掘进速度为8.5 cm/min,是目前国内地铁用最大直径的盾构机。然而,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纪录有可能在近年内被进一步提升。

同时,轨道交通建设还将带动土石方机械、桩工机械、起重机械等产品的全面发展。但相对于矿山、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由于能够兴建轨道交通的城市并不多,且总体施工的特点在于地下施工难度大,地面施工的难度相对较小而且量不大,该市场对于这些产品领域的需求量并不是特别大。

轨道交通对产品需求较为特殊。一方面,它需要大量的土方及桩工基础施工,但事实上地铁站点的地表施工强度并不大;另一方面,由于属于市政建设,其场地规模有着较大局限性。因此,这对小型工程机械产品来讲是一个机遇,然而目前的轨道交通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仍属于较为粗放的建设方式,场地占用面积较大,随着城市发展的进一步成熟,这种建设方式必将发生改变,如何对产品功能进行调整以适应此类施工是小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应该思考的一个重点。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