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布局现状分析与潜在问题

2011/05/27 10:1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斯巴达人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分析】自美国拉展归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越来越感受到海外市场的潜在机遇和竞争压力,如何抓住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机遇,如何打造海外市场的本地化产业链,进一步实现企业的全球化、规模化发展成为热门话题。对于一个成功的世界级企业来讲,只有在前进的道路上充分实现了管理、生产、销售、融资、服务及人才等六大方面的国际化,才是海外立足的基本条件。冷静分析,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虽然目前已经不同程度的在海外扎根立足,但要在海外市场实现“破茧成蝶”般的实力提升,还有很多路需要走。

CONEXPO-CON/AGG 2011拉斯维加斯国际会议中心

CONEXPO-CON/AGG 2011拉斯维加斯国际会议中心

出口稳步增长 企业加速海外布局

本网记者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得知,自2002年到2010年,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总额从27.97亿美元增长到186.4亿美元,增长了6.67倍;其中出口金额从7.47亿美元增长至103.4亿美元。“十一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共完成出口总额451.8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8倍之多,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2008年10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行业出口急剧下滑。2009年2月出口降至最低点之后开始缓慢回升,2010年月度出口幅度逐渐扩大,同年10月增至72.8%,相比2009年同比增长34.2%,行业出口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其中履带挖掘机、装载机、大功率推土机、履带起重机、平地机、压路机等产品增长幅度明显。

从下表看出六家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去年境外营业收入之和约为80亿美元,三一海外出口营业收入占据榜首,徐工位居次席,中联和柳工紧随其后。2010年工程机械行业增长势头非常迅猛,并且三一重工、山东重工、徐工集团、中联重科、柳工集团等纷纷表示要在未来两年内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其他11家集团性大型企业的累计销售额将达到6000亿元,一场进军千亿销售目标的竞赛已经拉开。

2010年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企业境外营业收入对比  单位:亿元人民币

 企业  徐工  三一  中联  柳工  山推
 出口额  19.8  21.3  18.4  13.1  15.4

说明:国外收入为自营收入,不含供货出口。(数据来自各企业2010股市年报)

实现企业的高速可持续性发展,除了依赖内需基础建设拉动需求之外,必然离不开海外市场份额的增长。近年来,国内主流品牌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步伐逐渐提速,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开始受到国外客商的青睐,各大企业海外营销收入比例已经在稳步增长。与往届国际展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力量已经成为本届拉展舞台的“黑马”。从展台面积、功能设计、展示方式,甚至是表演阵容等各个方面,中国品牌已经全面展现了自己的实力。

三一:加速海外市场建厂步伐

三一集团参展场地面积逾4600 平米,搭建标高10米的双层展台,单层面积均超过800 平米,是此次中国工程机械参展企业中最大面积的展台。总共展出7大类、21款为北美市场量身定做的专利化工程机械产品,包括完全符合美国市场标准MACK地盘的37—60米系列臂架泵车、大吨位Tier4 排放SY335液压挖掘机、中美研发团队联合开发的SCC8300型履带起重机等。纵观三一展会现场传递给人们的感觉就是“本地化”,对此向文波表示:“此次展会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的展品几乎全部符合美国标准,并且是由专家级的全球化研发团队打造的。不管是产品的研发设计还是现场销售服务,三一启用的都是本地化的人才与资源。同时,我们要少谈中国制造、少谈中国创造,我们要把中国产品做成在投资国的本土品牌。”

熟悉三一的人都知道其国际化发展的“三次创业”,即2002~2005年,实现产品批量出口海外阶段;2006~2009年,在海外重点市场投资建厂布局阶段;2009年后期加速本土化,实现投资、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全球发展阶段。“国际化是一场非打不可的硬仗,三一把它当成第三次创业。”向文波表示。2006年底,三一重工在印度普纳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拉开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大幕。此后,三一重工相继于美国乔治亚(2007年9月)、德国克隆(2009年5月)、巴西圣保罗(2010年2月)等地相继建设海外研发及制造中心,包括2011年4月份在印尼卡拉旺签署2亿美元投资协议,三一海外布局范围不断扩大。

为走好第三次创业阶段,三一做好了充分准备,三一首先在品牌建设上制定严格标准,在生产、技术、质检、环保、服务跟国际标准相接轨。特别是三一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在智利矿难和62米混凝土泵车救援日本核辐射两大事件中,三一人再一次证明了其国际化运作的高效率。其次是建立国际化的营销网络,三一海外拥有27家子公司,拥有超过1300名营销和服务人员常年在海外为全球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多名外籍员工逐渐成长为三一国际化进程的中坚力量。截止目前,三一出口累计超过10亿美元,在全球已建成15个物流中心,以配件仓库为核心的物流体系和服务支持系统已然形成。

据最新消息,在最近召开的2010年股东大会上,三一重新启动H股上市融资计划,预计其总市值将达2000亿元。三一通过H股形成国际资本运作的能力和推广品牌,形成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参与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的竞争。

徐工:建立研发机构吸收高端人才

徐工本次拉展展出面积为1813平米,共有针对北美市场研发、满足当地法规要求的5大类、10台工程机械产品展出。其中包括性能可靠、排放符合欧Ⅲ标准的CV122PD全液压单钢轮振动压路机;安全性高、先进耐用的WL50G轮式装载机;以液压先导控制,增加液压系统切断保护适合不同路面要求的挖掘装载机XT870等。徐工集团副总经理李锁云表示:“徐工高度重视美国及南美市场,此次会展海外客户定货踊跃,将进一步拓展我们在美国及周边市场的市场份额。”他特别强调,徐工的压路机产品自上世纪90年度进入美国以来已经累计销售超过3000台。

翻阅徐工集团的成长历程,可以追溯到1943年抗战时期的八路军第8军工厂,拥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1989年3月,徐工集团成立。22年来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的地位,由成立时的3.86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660亿元,2012年将冲击千亿目标,十二五期间实现30%的海外市场比例。资料显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徐工就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随着产品水平提升,现已发展到产品出口到147个国家,形成近110家经销商,覆盖全球的出口企业。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徐工调整国际市场战略,调动一切资源和渠道,布局和拓展全球市场,在波兰、哈萨克、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市场,徐工已成为当地市场的一线品牌,2010年仅在巴西一国的出口额就已突破1亿美元。徐工在全球市场的整体份额也获得了大幅提升,5大主机出口收入和出口总额位居中国同行业第1位。

据了解,徐工目前在巴西的生产基地项目还尚未启动,后期将投资近3亿美元,把巴西打造成徐工的第2工厂。与此同时,把研发分支机构设到中心市场,徐工准备在巴西、印度、波兰设立研发中心,提升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同时选择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工程机械人才高地设立研发分支机构及客户服务中心,集聚世界的工程机械人才,加速徐工研发能力的提升。实现在各海外市场的当地化融资融智,实现备件、服务、配套、人才等当地化,全力打造为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的主流供应商。2015年实现海外销售收入30亿美元的规模,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前5强。

本文为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本网来源!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