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CCEC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水电股份公司谈机械设备管理问题与思考

2011/04/29 15:5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4月28日,举世瞩目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隆重开幕,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暨2011年中国施工装备展览洽商会吸引了1200余人参会,规模空前,工程建设大聚会,讨论中国施工装备管理供求与流通。并且本次展会属于业内首次以“用户方办展”为特色的展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巨头企业,徐工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广西柳工、厦门厦工、山河智能及卡特彼勒等工程机械企业纷纷高调参与。

2011年中国施工装备管理论坛成功在现场举行,参加此次论坛的领导有,中施企协秘书长李鸿庆;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李鸿增;卡特彼勒基础建设行业国内大客户部、铁路及能源销售总经理张金玲,中铁建工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王沧州,广西柳工营销副总经理陈培炜,中建三局二公司董事长罗宏,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设备金融事业部执行总经理蔡宇辉等。

4月29日上午,2011年中国施工装备管理论坛继续就施工企业的装备应用、管理和采购等方面进行交流。参加论坛的嘉宾有:北京租赁行业协会机械设备专委会会长张巨光;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设备物资部副主任江迎宪;苏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何家斌;陕西建工集团设备安装公司副总工程师王龙;山河智能装备集团总裁助理兼营销总公司总经理朱孟雄;基础装备事业部第一研究院副院长钱奂云教授;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孟昭彬等。 

 >>2011中国施工装备展览洽商会专题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设备物资部副主任江迎宪出席论坛并做专题报告,以下为讲话全文实录: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设备物资部副主任江迎宪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设备物资部副主任江迎宪

集团化施工企业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与思考---股份公司机械设备管理体系

大家好!很荣幸获邀参加2011年中国施工装备管理研讨会,作为一名水电人,我曾长期从事施工生产和施工管理工作,目前主要负责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公司设备物资和集中采购的管理工作。下面由我代表中国水电集团,就集团化施工企业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和思考,介绍一下中国水电建设股份公司设备物资管理体系建设,期望能够和各位领导专家一起进行交流和探讨。

一、中国水电建设股份公司简介

中国水电建设股份公司是中央管理的、跨国经营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中国规模最大、科技水平领先、最具实力、行业品牌影响力最强的水利水电建设企业。具有国家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资质、对外工程承包经营权、进出口贸易权、AAA级信用等级,被商务部列为重点支持发展的大型外经企业。2010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78位。

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水利水电建设工程的总承包和相关的勘测设计、施工、咨询、监理等配套服务,以及机电设备、工程机械的制造、安装、贸易业务,电力、公路、铁路、港口与航道、机场和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城市轨道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施工、咨询和监理业务;投融资业务;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进出口贸易业务等。公司具有世界一流的综合工程建设施工能力:具备年完成土石方开挖6000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3000万立方米、水轮发电机组安装2000万千瓦、水工金属结构制作安装100万吨、地基基础处理灌浆508万米、防渗墙54万立方米的综合施工能力。

目前,中国水电建设股份公司已进入改革发展的新阶段,确立了全面建设“行业领先,管理一流,品牌影响力明显,具有持续成长性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跨国企业”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

二、股份公司机械设备管理体系的介绍

1、集团化机械设备管理体系建立的背景

股份公司建立集团化机械设备管理体系,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后,要求大型中央企业整合系统内部资源,实行集团化的经营管理。水电集团成立初期,各子企业设备物资管理各有其特点,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各局之间相互没有管理经验的交流与共享,资源的调剂和相互利用等,存在着管理水平普遍不高,内部资源结构不合理,利用率低,经济效益差等问题。这种各自为政的管理在集团化经营的要求下已经逐渐不能适应当前市场竞争发展的需要。在新的形势下,集团公司持续推动精细化管理模式,以适应集团在国内、国际的跨越式发展。因此在对企业经营效益有着较大影响的机械设备的管理上,在集团化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建立集团化机械设备管理模式来实现企业集团的综合管理目标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要求。

2、机械设备管理体系的情况介绍

几年来,我们根据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各级机械设备管理机构,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集团化的管理运行模式,逐步建立起集团公司机械设备管理体系。体系分为四个主要方面:机械设备基础管理、集中采购招标体系和资源配置集团化管控和大型项目中标即后策划工作。

1)机械设备基础管理

长期以来,集团公司没有相应的管理部门对子企业的设备物资管理进行管理和控制,设备物资管理主要由各子企业自己来管。各子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相互之间没有管理经验的交流与共享,资源的调剂和相互利用等,存在着管理水平普遍不高,内部资源结构不合理,利用率低,经济效益差等问题。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