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蔡启光:十二五期间 中国水电建设走进春天

2011/03/31 18:3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

----------------访中国水电建设集团租赁控股公司总工程师蔡启光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锁定了水利改革发展,该文件的发布将促推水利建设实现迅猛发展。同时,作为与水利息息相关的延伸项目,水电开发也将迎来新一轮腾飞。“春天要来了”,中国水电建设集团租赁控股公司总工程师蔡启光,如此形容水电建设在未来10年间的发展前景及机遇。

目前,随着我国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逐步走向枯竭,优化能源结构、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和寻求可再生能源等发展战略不断显露。

2009年,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我国已向全世界承诺,至2020年,单位GDP能耗将降至40%~45%,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将达到15%。

近日,《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也提出,要坚持优先开发水电,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提供助力。可见,水电规划提速,其建设热潮已经到来。

此外,据了解,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2亿kW,至2020年,该数字将提升至3.8亿kW,甚至接近4.3亿kW。但与此同时,我国水力资源的技术可开发量和经济可开发量却分别为5.42亿kW和4亿kW。“今后10年,水电将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超越发展期,同时,约1.8亿kW的开发空间或许也成为了水电建设乘胜追击的最后一个春天。” 蔡启光强调。

中国水电继续大踏步前行的发展趋势不容置疑,同时,面临水电建设量以及项目规模的利好刺激,工程机械行业也势必将通过不断变革实现新的加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水电建设除了继续向西南、东南和东北等地区延伸外,还将在坝工技术、环保施工等方面不断创新。尤其是,为了促推大电网和高电压的蓬勃发展,高坝、大库和大电站的建设规模将不断升级,从而对工程机械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品牌在产品种类、吨位以及适应性等方面已经能够基本满足现有工程的需求,并且在价格和维修速度等领域还保持着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是,从整体水平来看,国产品牌与国外领先品牌相比,在超大型、超精细和可靠性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攀升,我国对于工程机械设备的技术研发已经向大型化倾斜。但是,由于资金、产能和生产线等因素的限制,我国在挖掘机、装载机等主流设备领域还存在着较大的开发空间。企业应紧跟市场步伐,不断拓展产品链,力争在大型设备研发领域迈上新的台阶。

在注重产品研发方向的同时,企业更应重视深耕精细的发展宗旨。国产品牌往往只单纯模仿国外产品的外形设计、软件功能等,却缺乏对于细节制造的探究。但是,执着于精细的发展模式,才是企业扎根市场的必经之路,在产品品质得到保障的同时,从根本上推动产品可靠性的不断提升。

此外,面对容量越大竞争就越激烈的市场前景,企业应逐步扩大产能建设、加大研发力度、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乃至整个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了抢占持续高速增长的水电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专题分析:4万亿水利投资能否带来工程机械下一个高点?

4万亿水利投资能否成就工程机械市场新高

中国水利改革再加速 工程机械盛宴几何?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