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气势磅礴 新中国著名水利工程盘点(组图)

2011/03/30 14: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

 

工程概况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位于淮河干流中游,安徽省霍邱、颍上两县交界处,距霍邱、颍上县城分别为14Km和20Km。它与上游的山谷水库、中游行蓄洪区、各类堤防及茨淮新河、怀洪新河等共同组成淮河中游多层次综合防洪体系,使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下河道防洪标准由约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工程总投资约为21.11亿元,计划总工期5年。 

根据规划,本次兴建的临淮岗工程属大洪水控制工程,其主要任务是配合现有水库、行蓄洪区和整治河道,控泄削峰,确保淮北大堤等防洪保护区的安全。该工程为一等大(1)型工程,100年一遇坝前设计洪水位为28.41m,滞洪85.6亿m3,1000年一遇坝前校核洪水位为29.49m,滞洪121.3亿m3。

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主副坝、浅孔闸、新老深孔闸、姜唐湖进洪闸、船闸、上下游引河等。工程主要内容为:将长14.39Km的上下游引河(其中上游引河长3.71Km,下游引河长10.68Km),由底宽45m扩挖至160m;加固改建已有10孔深孔闸、49孔浅孔闸、船闸;新建12孔深孔闸和15孔姜唐湖进洪闸;加高加固长7.34Km的主坝和加高加固并延伸南北副坝(其中南副坝8.4Km,北副坝60.6Km)。

工程永久占地1.863万亩,拆迁人口27300余人,料场临时占地1.7361万亩。

工程进展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设管理局作为项目法人,负责临淮岗工程的建设管理。工程建成后的运行管理由安徽省负责,防洪调度由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负责,服从国家防总调度指挥。临淮岗工程的占地拆迁及移民安置和淹没影响处理工程,由项目法人与豫、皖两省签订合同,包干使用。

原临淮岗工程于1958年动工兴建,是具有灌溉和防洪效益的大型水库。1962年因经济困难而停建,停建时已完成了深孔闸、浅孔闸、船闸、部分主副坝、上、下游引河工程。后于2001年12月2日重新开工建设。

治淮的标志性工程和淮河防洪关键性工程——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于2006年11月6月日正式建成,这标志着淮河干流从此结束无控制性枢纽的历史,使淮河中下游防洪标准从不足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工程效益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9项治淮骨干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十五”计划的重点项目。临淮岗工程的防洪保护范围是正阳关以下的淮北地区和蚌埠、淮南等沿淮城市。据专家测算,工程建成后,如淮河发生100年一遇洪水时,避免向淮北分洪,可减少淹没面积1290平方公里,一次性防洪减灾效益为306亿元,是工程投资的10多倍。同时工程建成后,还能有效保护京沪铁路、合阜公路等重要交通干线的安全,为煤矿、电厂提供安全保障,为淮河中下游广大地区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此外,工程还具有蓄水灌溉、改善航运条件等综合效益。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