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气势磅礴 新中国著名水利工程盘点(组图)

2011/03/30 14: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西藏满拉水利枢纽工程

满拉水电站 

工程概况

西藏满拉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境内的年楚河上,坝址距下游的日喀则市ll3km,距江孜县城28km,坝址处海4200m。年楚河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河流全长2l7km。

利枢纽工程是年楚河流域规划的一期工程,坝址控制流域面积2757km2,占年楚河流域面积的4.8%,水库总库容l.55亿m3,多年平均年发电量0.61亿kW.h,是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多种经济效益的水利工程。

枢纽工程主要由粘土心墙堆石坝、右岸引水发电隧洞、厂房、泄洪洞系统等组成。最大坝高76.3m.电站装机容量2万kW。

满拉水利枢纽工程属水利部援建项目,也是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时全国支援西藏62个项目中最大的工程。具有灌溉、发电、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满拉水库是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总库容1.55亿m3,水电站总装机2万千瓦,年发电量0.61亿千瓦时;满拉水利枢纽的最大灌溉引水量达18.20立方米每秒,可增加有效灌溉面积25.42万亩,每年可增产粮食3.75万吨;可以提高江孜、白朗、日喀则地区的防洪标准,改善旅游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西藏的经济发展。对解决下游地区的灌溉及人民生活用水,解决西藏的粮食自给问题。

工程进展

满拉水利枢纽工程于1994年8月25日开始施工谁备;1995年8月26日主体工程开工,1996年l1月20日截流成功。截止到1997年12月底,拦河坝坝肩、坝基开挖全部完成,引水发电洞及斜井开挖完成,地面厂房土石方开挖和基础混凝土回填完成,累计完成总投资约6.45亿元,占总投资67.29%。1999年8月通过蓄水前的安全鉴定,同年10月下闸蓄水,12月第一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2000年7月4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2000年8月工程经受了近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考验。

2001年8月19日,水利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武警水电指挥部联合举行典礼,庆祝满拉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通过验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