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精妙绝伦 中国古代著名水利工程盘点(组图)

2011/03/30 14:4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

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历史悠久。从上古时代起,我国劳动人民就致力于水旱灾害的防御,几千年来,建设了大运河、都江堰、灵渠等一批著名的水资源利用工程,在抵御水旱灾害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19世纪后,由于帝国主义列强入侵以及连年战争,近代水利处于停滞状态。直到1930年前后,中国才有一些近代水利工程。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国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水资源事业得到迅速发展,防洪除涝、农田灌溉、城乡供水、水土保持、水产养殖、水力发电、航运等都取得了很大成就。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指向水利工程,指出中国未来十年投入到水利建设的资金将达4万亿,这又一次将水利建设提到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等重要位置。第一工程机械网在此盘点中国古今各个朝代所建设的重要水利工程:

先秦

白起渠

战国时期的军事水利工程“白起渠”

“白起渠”又名“武镇百里长渠”。位于湖北省襄樊南漳县东25公里处的武安镇境内,是战国时期的军事水利工程。时间早于四川都江堰。

秦昭襄王28年(公元前279年),秦将白起率兵攻楚,拦蛮河水,开渠灌鄢。因白起伐楚有功,秦王封他为武安君,武安镇由此而得名。战后,民用此渠灌田。

唐大历四年(769年)、北宋咸平二年(999年)、北宋至和二年(1055年)、南宋隆兴元年(1163年)、元大德九年(1305年)5次对长渠进行了较大规模地修整。民国28年,国民党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驻防宜城县,电请湖北省政府复修。民国31年,长渠复修工程破土动工。为了纪念张自忠,将长渠更名为荩忱渠(张将军字荩忱)。施工5年,终未修成。

新中国成立后,古长渠终于迎来了春天。1949年10月26日,湖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第一次水利会议,会后通过修复长渠的建议。于1950年1月经水利部批准,并将其列为贷款工程项目予以支持。1952年1月,宜南两县投入4万劳力,动工修复。1953年5月1日,长渠修复工程完工,人们在渠首举行了隆重的通水庆典。

今长渠西起南漳县谢家台,东至宜城市赤湖,蜿蜒47公里,灌田30多万亩,号称百里长渠。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