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屠良尧:用手机测试振动和声音诊断机器故障的探讨

2014/10/31 10:07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4年10月28—30日,2014中国工程机械营销&后市场大会在苏州召开,大会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主办,江苏天恒伟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现代重工特别支持。本次大会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次打通营销与后市场产业链条,让制造商、代理商、技术服务商和用户跨界互联、无碍交流,汇聚各方资源优势、思维优势,以期实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工程机械第十二届营销高峰论坛、2014 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发展论坛、2014 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及2014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年会于同期举行。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从高速增长期向中速平稳增长期过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也由增量市场逐步转化到存量市场,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盲目追求市场占有率、激进竞争的市场策略将不可持续,我们将如何直面中国经济与工程机械行业的新常态?面对仍然蕴藏下行风险的严峻市场形势,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与技术服务商如何成功转型?大会聚焦“行业现状”与“未来预期”,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意见领袖们在会上共议机遇与挑战,共同探索行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之路,共同谋划“新常态”经济时期的价值创造与共赢之策。作为一个重新定义的关键起点,丰富的大会内容与充分的沟通空间为业内有识之士带来转型的商机、技术和理念,进而形成转型的驱动力。

本次大会的维修技术专场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教授的屠良尧作了题为《用手机测试振动和声音诊断机器故障的探讨》的主题演讲,以下为第一工程机械网编辑整理的内容:

屠良尧:用手机测试振动和声音诊断机器故障的探讨

屠良尧:用手机测试振动和声音诊断机器故障的探讨

目前国内机器故障诊断工作情况可从两方面探讨

一方面向国际先进水平接近,当前已开展智能故障诊断研究,即机器只有极微小的异常征兆出现时就可进行诊断与预测,提前采取措施,避免重大事故;但它需要高档的硬件设备和先进的分析软件。

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对关键设备的故障诊断既缺乏资金购买测振设备又没有专业测试人员,无法开展工作。故本文介绍便于普及的用智能手机测振声法。(限于时间,只讲测振)

第一、智能手机的各种应用

智能手机除作为蜂窝电话和听音乐,看电视,上网发微博、微信、QQ外;各种丰富多彩,功能奇妙的应用软件(Apps)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安卓Android(Google Play)和苹果iOS(App Store)年初已有70万个应用软件问世!

智能手机内有尺寸极小(如3mm x 3mm x 1mm)的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直接测振(加速度),测声(声压级),测磁,测温,测光,测压,测距离等…,间接测量就举不胜举了:测速度RMS(振动烈度),测转速,测凤速,测轨迹,测脉搏,作计步器 ...,;但用作夜视仪,红外照相,找鬼影都是假的。

A. 谷歌公司今年2月推出装有"Project Tangle"(探戈项目)的3D手机后,NASA马上与其合作,开发出供维修员使用的“故障诊断”"探戈项目"手机,增加了红外线诊断,超声波诊断等功能

B. 户外导航用GPS,户内呢?

瑞典IndoorAtls(室内导航创业公司)用手机磁场计在室内导航(分辨率在3米以内),可在超市内寻找商品位置等,据9月3日中关村在线引用彭博社新闻,百度要化巨资投资该公司。

注1:  磁场计测磁感应强度,不是磁场强度!单位是特(斯拉)T

注2:振动台对台面上方的磁感应强度大小有要求,过去没仪器都不测

C. 用手机放置物体上,先激振再测振,分析后确定物体表面特性:塑料表面,木质表面,沙发,人手等。

D. 用手机可测所在处的经纬度(哈工大测得 东经E126度37.835分, 北纬N45度44.352分),也是一种定位。

E. 用手机测地震可以得出地震烈度(Mercalli  Intensity Scale)

从1级Instrumental(仪器能测,人无感觉)到12级Catastropnic(灾难)还可用手机作为地震报警器,振动超过特定值时用声音报警,有人将手机放在进门处地板上作为有闯入者时告警,有人把手机挂在门上当门铃用;我们可放在机器上以作突发故障报警。

F. 有闪光测频功能的软件,手机可发出不同频率(转速RPM,如30Hz=1800 r/min)的强闪光,可测量转动物体的转速或观察振动物体的振型。 苹果手机有’转速计’软件,可在iTunes上免费下载”Gappetite’s Strobe light~tachmeter”后运行。

(责任编辑:David)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