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联重科: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

www.d1cm.com2014/01/23 08:4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1月10日,中联重科“超大型塔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黄群表示,超大型塔机的研发实力和制造实力,代表着一个企业在塔机领域的行业地位,中联重科在超大型塔机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和推广,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该领域的垄断局面,标志着中联塔机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

随着高耸建筑、大型能源设施、大跨桥梁等建筑的不断涌现,绿色高效的大型模块化施工成为大型工程建设的必然趋势。大型模块化施工通常需要具有大起重量、大起重力矩、大工作幅度、大起升高度以及高可靠性的起重设备支撑。

移动式起重机起升高度和工作幅度均有限,而超大型塔机可随建筑增高、工作幅度大,是大型高耸建筑施工的最佳选择。超大型塔机研制的关键是重载条件下实现超大工作幅度、超大起升高度和安全作业,该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重点工程所需塔机主要依赖进口,对于某些超大型桥梁、场馆等建设需求,国外产品也无法满足施工要求。如中国马鞍山长江大桥的建设,该桥中塔为预制模块化钢节段,要求起重机在23.7米的幅度将220吨的模块提升200米,即要求塔机具有“双两百”起重能力,起重力矩达52000千牛米。当时市场上还没有一款塔机能够满足此施工要求。

D5200-240在武汉鹦鹉洲大桥施工

D5200-240在武汉鹦鹉洲大桥施工

为满足国内建筑大型模块化施工发展的要求,项目组依托“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潜心研发,突破了超大型塔机技术瓶颈,先后攻克了超长重载臂架设计及控制技术、重载超大容绳量卷扬系统设计及控制技术、超大型塔机安全作业技术等三大难点课题,形成了超大塔机成套技术,完成了起重力矩从4000千牛米到52000千牛米、最大工作幅度从60米到110米的超大型塔机系列产品,并实现了批量生产与销售,由此打破了国外垄断。本项目研发的系列超大型塔机产品与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同行共同竞标,成功中标上海虹桥交通枢纽、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南通天生港发电厂等国家重点工程,并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