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租赁调剂 > 租赁资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融资租赁抢滩自贸区 静待制度创新“东风”

www.d1cm.com2014/01/20 10:17来源:经济观察报

目前上海自贸区最有可能实现政策突破的业务,就是融资租赁。尽管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但有远见的企业已抢占进驻。

上海电气租赁和上海电气香港合资设立的上海电气融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已于2013年12月30日在自贸区正式挂牌;最先申请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的交银租赁自贸区子公司已完成筹备,只等银监会公布专业子公司运作的细则就可开始运作。保险业大佬太平集团联合中石化在自贸区申请的融资租赁公司也正在走流程。

短短六千多字的自贸区发展框架四次提及融资租赁,作为集融资与融物为一体的金融服务业冀望借自贸区平台扩展跨境业务、享受融资便利。

进驻自贸区

“我们专业子公司的筹备流程已经走完,就等银监会下发专业子公司的运营细则”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按交银租赁的规划,在子公司成立后,交银租赁计划依托自贸区将其打造成“离岸机构”,把新增的涉及境外业务及外汇的航空航运租赁业务放入子公司内运营。

作为自贸区成立后首批申请筹建子公司的企业,交银租赁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2013年10月末公司通过中国(上海)自贸区范围内已有的SPV(特殊目的实体)操作1架波音737飞机,以融资租赁方式出租给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运营。

与金融租赁公司不同,融合了设备制造、设备金融服务的上海电气集团选择让旗下子公司上海电气租赁和上海电气香港合资成立融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经过短短一个多月完成了新公司筹划、准备、审批、登记等一系列工作,2013年12月30日在自贸区公司正式挂牌。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刘吉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上海电气租赁是一家厂商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企业自身面临业务领域、国内区域市场以及国际市场开拓的问题。入驻自贸区对其最大的利好是拓宽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范围以及自贸区对境外业务上的支持。

除此之外,招银租赁、工银租赁都有意向在自贸区设立专业子公司的意向,太平集团联合中石化在自贸区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在收尾阶段。

全国人大融资租赁立法顾问、上海租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开琪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框架中重点提及的政策红利已经是优势。按自贸区重点工作安排,融资租赁在2014年作为一个工作亮点也会有重要制度创新出台,这些公司抢先入驻很有远见。

他表示对自贸区融资租赁制度创新有三个期待,首先是监管政策的创新,目前放开了注册资本金、营业范围等,但远远不够。未来希望在监管力度、品种方面放开。其次是税收方面,尤其是经营性租赁方面;三是对外融资方面,希望放开租赁资产证券化,进行跨境融资。

据了解,为推进自贸试验区金改政策落地,上海专门成立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协调工作小组,小组由央行上海总部、国家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上海市金融办等多个委办局组成,每月召开一次。

在最新公布的2014年自贸区工作计划中,搭建双向跨境融资平台、拓展融资租赁服务功能被列为五大主要推进任务之一。

由于尚没有出台具体的支持细则,进驻的融资租赁公司都在等待中,可谓粮草齐备,只待东风。

上海自贸区几千字的框架中,四处提及融资租赁,如允许和支持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项目子公司并开展境内外租赁服务。项目子公司(SPV)纳入融资租赁出口退税试点范围,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享受相关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不仅降低了门槛,放宽了经营范围,而且鼓励跨境租赁,使得区内融资租赁更加国际化。

制度吸引力

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律师卫新目前正在为自贸区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作咨询服务,他介绍,一般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通过银团贷款等形式融资,仅有少数几家大型金融租赁才能在海外通过发行公司债的形式进行境外融资,不仅发行量下限受限、收益率低而且资金回流也受到政策限制,融资租赁公司在区内设立公司后,为区外公司借助区内子公司融资(如利用区内货币可自由兑换政策)从而实际进行境外融资的方式广开门路。可以极大降低区外金融租赁公司境外融资的成本。

尤其是对大型机船租赁,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尚不能直接在境外设立SPV,只能通过作为项目安排人,间接实施跨境租赁项目,导致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分割,境外业务和租赁资产无法直接进行管理,在自贸区设立公司有可能化解这个难题。

见证了浦东改革掀起的浪潮,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成为了上海二次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兴奋剂。融资租赁行业作为集融资与融物为一体的金融服务业,在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蓝图中有重要作用。

刘吉伟表示,自贸区给行业带来的改变最大的还是与国际接轨。财税政策以及准入门槛对行业未来走向的影响有限。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处在成长初期,由于融资方式以及经营范围限制,目前融资租赁还停留在靠利差获取收益的阶段,自贸区的制度优势会刺激融资租赁的业务创新。“目前上海对融资租赁的政策主要是落户奖励和高管税收返还,我们期待更多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出台”,上海一家融资租赁企业负责人匡诚表示。“这直接影响着我们项目公司是落在天津东疆还是上海。“

而虽然目前税优政策语焉不详,但参照现有天津东疆保税区内企业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适用的干线飞机可以享受保税区4%的增值税待遇和1%的关税待遇,在区内融资租赁公司较区外享有更优惠的税收政策同时,境内航空公司向区内的融资租赁公司租赁飞机时,还可以视同跨境租赁,享受航空公司直接跨境租赁所享有的优惠税率,可谓是一双赢之举,卫新表示。

但是上海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人士介绍,“自贸区应该不会再成为价格洼地,对融资租赁企业来说主要利好跨境融资业务,虽然细则还没有公布,但是随着金改的落实,其融资便利性将会显现。”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自贸区的意义是一个制度创新的样本而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承担着金融改革的前沿尝试,现在其他区域都想借鉴或超越上海自贸区。他们目前有更重要的任务要做,包括对区内6000多家存量企业进行梳理,帮助银行建立企业数据底账,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及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政策落地做准备。

而除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服务便利化也在成为融资租赁公司看重的优势。

“比如营改增中做回租业务到底如何抵扣成本,完成一个项目要经历多少程序,都是我们切实关注的。我们年初就把一个飞机SPV项目放在了东疆,主要是他们管委会服务非常周到,除了接机我基本上都没有过去,从注册到税务都帮我们做好了,只要电话或者网络沟通一下就可以。”上述融资租赁公司项目负责人匡诚表示。

另外一家融资租赁公司项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自贸区的成立对他们国内项目基本上没有影响,哪里节约成本项目就放在哪里,相比较之下深圳前海开发区有港资优势,东疆保税区有税优灵活性操作优势,上海要想打造融资租赁高地就必须把让政策优势超越前两者。

(责任编辑:Easo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