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租赁调剂 > 租赁资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徐工租赁:信息化助力专业性融资租赁平台建设

www.d1cm.com2013/11/18 09:4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在第五届中国工程机械CIO高峰论坛上,通过国家工信部领导、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方面专家评委的评审,徐工租赁公司凭借前沿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和理念,获得了“2012工程机械行业信息化应用优秀企业”称号。

徐工租赁公司的信息系统,于2010年上线,在系统上线之初,项目组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态度,不迁就落后的管理方式,导入了先进的管理思想和业务流程。

当前徐工融资租赁信息系统已经贯穿了融资租赁业务的全流程,覆盖了前台登记、资信评审、方案审批、设备起租、资金投放、租金核销、贷后催收、租金变更、合同结束等所有业务版块。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融资租赁业务不但能够实现手续的一站式办理,而且能够实现异地审核、异地签单,使客户更加便利地享受到徐工租赁的高效、便捷服务。

一、徐工租赁的信息化管理理念

(一)自主化、实用型,坚持自主开发的开发理念

  学以致用,为用而学。徐工租赁坚持“实际联系理论,以应用带动开发”的理念,坚持自主开发,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走得踏实而坚定。在2010年公司信息化系统全面开发上线时,公司信息化岗位人员就全面融入开发公司,与开发公司的工程师一起编程,一起研究突破方向。系统上线后,由于公司信息化人员对系统的基本开发数据非常了解,在后期坚持自主开发,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各类应用功能也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出来,并且与公司业务管理的实际需求完美吻合。

(二)战略化、平台型,坚持信息为先的战略理念

以信息化战略为先导,带动公司职能战略,通过职能战略的实施反馈,进一步反向推动信息化战略的执行,这就是徐工租赁公司以信息化战略为抓手,支持职能战略全面推进的战略理念。信息化战略是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在徐工租赁公司的运营中处于绝对的战略地位。无论是方案审批、租金核销还是贷后管理,一天中的每一分钟都是通过信息化来实现的。徐工租赁的百亿元存量资产,全部通过此来进行管理,任何数据均可以细化到每一个经销商,每一个合同,每一台设备,而且这些数据是实时更新的。信息化战略的广泛意义更加重要,公司的其它职能战略基本都是建立在或是通过信息化来实现或得以提升的,可以说信息化战略是真正的支撑战略,例如全过程的风险管理战略等等,都是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得以更好的落地实施。

(三)集成化、协同型,坚持信息集成的应用理念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信息系统数据库的数据量日益庞大,如此庞大的数据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它不仅体现在信息本身,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信息的重复利用及信息的延伸利用,这就是信息的集成及信息的二次开发。其实,信息的智能化与协同度大多源于此。徐工租赁信息化应用秉承信息大集成的理念,聚焦于信息的二次开发利用,注重信息协同平台及功能模块的开发。

徐工租赁的信息化系统覆盖了公司业务管理全过程,这就把公司各职能部门以信息化的平台有效地协同起来,通过信息化流程及系统功能子模块的开发应用,把业务、财务、风险、法务等职能环节有效串联起来,大家能够通过信息系统反馈的信息获取自身所需,有效缩短了沟通渠道与沟通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协同效率。

其实,这些正是信息集成带来的效果,正所谓集成促进了协同。在业务信审阶段,可以从信息系统中自动弹出老客户之前的信用记录,以作为新业务判断的标准。在业务管理阶段,可以从信息系统中检索出该客户在信审、还租等各环节的表现及承诺,便于迅速了解客户信息,加强风险管理的针对性。在业务付款阶段,信息系统通过痕迹管理进行集成,若该业务缺少相应的发票、起租信息等等,则该流程将自动被限制,起到了很好的控制作用。在客户风险的识别上,对于首次租金支付出现问题或者累计数月租金偿还金额较少的客户,都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实现自动的识别,实现逾期风险的提前预警。

在徐工租赁有一句话,融资租赁是服务销售的平台,信息化就是服务融资租赁的平台。

(四)智能化、灵活型,坚持应用创新的管理理念

与其他信用销售方式相比,灵活是融资租赁最大的优势,可以说是融资租赁的灵魂。徐工租赁公司通过信息智能化,来点亮融资租赁的灵魂。

在信息系统中加入限定条件,在业务办理及过程控制时,信息系统会根据过往记录或数据库历史情况进行自主判断、自动识别,将符合条件的选出或将不符合条件的剔除,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例如商务政策管理,在办理方案审批时,低于商务政策标准的业务,无法在系统中办理审批。例如客户信用管理,在进行资信评审时,对于老客户将对其以及担保人的历史购车或还款记录,对其基本信用进行判断,并将结果以弹窗形式实时反馈给资信审核人员。例如对于租金变更,对于累计租金变更超过标准的业务,如果再进行租金变更操作,将不会被允许,无法在系统中通过审批。

徐工租赁的信息智能化主要体现在信息系统的应用创新上,以不断创新的开发升级理念来满足不断产生的灵活变化需求。若是流程经过实践的检验,不适合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他们就通过信息化迅速修正流程,如果系统报表不能满足管理需要,他们就第一时间升级报表,要是现有系统满足不了新的业务管理需要,他们便全力以赴开发新的应用子系统。

二、徐工租赁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一)牵引化、推动型,打造牵引组织的信息化系统

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是对企业的全面深入了解,让外部人员纳闷的是,徐工租赁公司的信息化职能在公司的市场部。作为信息化部门,徐工租赁公司的市场部不是简单的提供信息化技术,还负责公司发展规划、商务政策管理、经销商管理、业务运行管理职能,对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的运行有很深的理解,可以敏锐的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

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工作,需要积极、深入、全面地了解公司的战略规划、管理模式、业务流程。企业信息化建设最关键是的与业务对接,而熟知业务最好的方法就是实践。这就好比盖房子,只有打牢地基,才能让结构稳固。同样,只有熟知业务,信息化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对于企业信息化建设,市场部不是作为技术部门或者单一的执行者,很多情况下是事情的牵头组织者。市场部,职能前移、阵地前移。财务算法、商务政策、贷后管理、资金投放、档案信息化,包括公司整个电话催收团队的打造及试运行,基本上都是市场部来牵头组织,推进完成。

(责任编辑:Easo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