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起重机械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大型塔式起重机混凝土基础工程技术规程》发行

www.d1cm.com2013/11/21 09:1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金秋十月往往被人们形容为收获的季节,对于装配式塔式起重机基础技术规范的编制研究来说,这样的形容再恰切不过了。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塔式起重机混凝土基础工程技术规程》(下称《规程》)于今年十月正式在各地新华书店、建筑书店发行。

该书的出版发行将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标志着装配式塔基新技术终于有了国家行业标准,随着下一步《规程》的宣贯实施,其产业化步伐必将驶入标准化快车道。

装配式塔基新技术在我国是新生事物,是由“赵氏塔基”发明人、当代着名发明家赵正义多年潜心研制发明成功的。为此,赵正义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并荣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一新技术的核心价值在于,改变了塔机基础全部采用现浇混凝土的传统施工方法,代之以装配式基础,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重复使用,既节约了大量资源又收环保之效,可谓是一项一举多得、惠而不费的重大发明成果。

据了解,整体现浇钢筋混凝土塔机基础存在如下技术经济、社会效益方面的明显弊端:1.经济效益低下:一次性现浇整体砼基础,体积大(固定式塔机基础单座体积12~70m3)、重量也大,不利于搬运,塔机每个使用周期制作一次,爆破清除一次,造成巨大的浪费,仅我国每年平均建筑施工塔基投入为76亿元。2.技术性能差:整个基础施工周期平均20天以上,影响塔机安装进度,不利于提高塔机利用率,此外,对地基承载力要求高(平均0.2MPa),给塔基施工增加了许多人力、物力和时间投入。3.资源浪费严重:资源利用率不足1%,仅我国每年平均用于固定式塔机基础的资源投入就达到钢材38.4万吨、水泥168万吨。4.环境污染严重:全国每年由爆破塔机砼基础产生出的砼废弃物达750万立方米,是人为制造的、难以处理的碱性污染源。

可见,如果能够及时大量推广应用这一新成果的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也为推广新成果采取了许多办法、提供了许多支持,使得新成果的应用推广初见成效。然而,由于这一新成果涉及建筑塔机的安全使用,相关技术标准的缺失显然影响了它的大面积普及。为此,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立项,大型塔式起重机混凝土基础工程技术规程的编制工作被提上了日程。由国内建筑工程、建筑机械、起重机基础等多个领域的十几位专家组成了阵容庞大的规程编制机构,赵正义领衔;北京九鼎同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第一主编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起重机运输机械化设计研究院为参编单位。这一规程编制研究工作历时二年,终于于今年6月宣告完成,6月24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规程》总则第一条开宗明义:为规范大型塔式起重机混凝土基础工程的技术要求,做到技术先进、安全适用、节能环保和保证质量,制定本规程。《规程》明确了适用范围,即建筑工程施工中额定工作力矩400~3000kN·m的固定式塔式起重机装配式混凝土基础(简称“装配式塔机基础”)的设计、构件制作、装配与拆卸、检查与验收。

据悉,《规程》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施行。该标准广泛适用于目前国内外建筑工地常用的大、中、小型固定式塔机,适用面比较广。此外,这一标准的问世,表明中国人抢占了这一新技术领域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Daisy)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