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MK500型轮式起重机制动系统的改进

www.d1cm.com2013/10/29 16:1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梁泽庆

1.故障现象

1台神钢MK500型轮胎式起重机,接连发生行驶机构差速器半轴断裂现象。开始认为是该半轴金属材料机械强度偏小,改用强度较高材质的半轴后,仍然出现断轴现象。检查发现该机制动系统气压偏低,管路存在漏气现象。

2.原因分析

根据断轴及制动系统气压偏低等故障现象,分析认为故障原因主要是差速器半轴所承受的扭矩过大。

该机制动机构采用气压驱动,若气压达到额定压力,则手制动系统自动松开车轮的制动片;若气压达不到额定压力,车轮制动片便可能松不开。分析认为,由于起重机制动系统的气压未达到额定值,驾驶员就操作起重机行驶,造成车轮制动片不能松开,导致行驶机构传动部分负荷过大,从而使差速器半轴发生断裂。

由此可见,正是由于该行驶机构在气压偏低时未采取有效的保护方式,才导致驾驶员误操作。为防止此类故障出现,我们决定对行驶机构的控制电路进行技术改进,即在电路中增设1套气压保护装置。

3.改进方案

改造前控制电路如图1所示,其主要由行驶/制动开关SW-51、行驶转换开关SW-56、手制动阀SOL-55、前进挡阀SOL-53、后退挡阀SOL-54、后退挡照明灯、低气压开关PSW-43和蜂鸣器等组成。从图1可以看出,无论系统气压是否达到额定值,驾驶员均可操纵行驶转换开关SW-56使起重机行驶。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