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凿岩台车钻孔施工用水管卷盘小车

www.d1cm.com2013/10/25 10:2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胡顺昌

使用凿岩台车进行钻孔施工,需使用压力水冲洗岩孔。坑道内预设供水管道所供的冲洗用水,经凿岩台车的增压水泵加压到1.0~1.4MPa,压力水经钻杆中心孔进入岩孔底部,可将钻孔过程中产生的碎渣冲出岩孔。待岩孔成形后,还要使用压力水对其进行反复冲洗,直至符合要求,以利于下一步装药作业。

1.制作水管卷盘小车的原因

考虑到爆破作业时飞石、冲击波等破坏力的影响,凿岩台车施工预设供水管道只能敷设至距作业面约80m处。凿岩台车与预设供水管道之间的这段距离,一直使用DN50型消防水带及水带接头组成的临时供水管道。这种临时供水管道虽然具有质量轻、体积小、易安装等优点,但也存在以下2个缺陷:

(1)水带老化快、浪费大、成本高

该种消防水带以橡胶为内衬,外表面包裹着亚麻编织物,每20m为一卷,可承受工作压力为0.8MPa。由于作业环境恶劣、使用频繁,该消防水带使用较短时间后,就会发生橡胶内衬老化、破裂现象,由此导致供水时消防水带表面出现多处漏水。此外,水带接头处也常因密封不严造成漏水。以上2种现象不仅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还增加了施工成本。

按照80m消防水带平均泄露量为0.1L/s、1个作业台班为6h计算,每个作业台班大约损失2.16t水。据不完全统计,在掘进施工高峰期,平均每1.2个月就要更换一组(4卷)水带。按照120元/卷计算,每年需支出4800元,这还不包括更换水带接头的成本。

(2)敷设要求高、工序多、速度慢

消防水带在布放过程中须逐卷展开,中途不允许打结扭曲。若发生扭曲,须打开接头重新连接。消防水带在撤收时须逐段断开,放净残留的水,尽量拉直,然后滚动成卷。由此看出,消防水带布放和撤收要求高,且工序多,操作起来占用时间较长、速度较慢。

为了解决消防水带供水存在的上述缺陷,使凿岩台车钻孔作业符合文明施工和节水要求,我们决定对钻孔施工供水系统进行改进,并设计制作出经济、实用、环保、高效的钻孔施工供水用水管卷盘小车。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