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与趋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湿拌回归OR干混隐退

www.d1cm.com2013/09/24 09:3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董萌
——三一重工A8砂浆大师能否开启湿拌砂浆新领域?

预拌砂浆在业内不是什么新鲜概念。早在2009年7月1日前,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127座城市就已陆续禁止在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工作,作为提高工程效率、质量以及节能环保的预拌砂浆模式开始闪耀在市场之中。作为预拌砂浆的组成之一,干混砂浆成套设备是最早研发成功的预拌砂浆施工设备,也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预拌砂浆施工设备。近几年中,干混砂浆几乎要成为预拌砂浆的代名词,而其另一工艺方式湿拌砂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似乎被人们所遗忘。直到2013年3月,三一重工自主研发的湿拌砂浆成套设备(A8砂浆大师)成功上市,才又一次将湿拌砂浆拉回到人们的视线中。当然,这次回归,听到的似乎不仅是喝彩。

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丁建一曾表示,湿拌砂浆成套设备将开启砂浆设备行业的又一场绿色科技变革。对于这“又一场绿色科技变革”,记者听到了许多不同的解读,诸如湿拌砂浆更具优势、干混砂浆模式将被取代等。而在目前干混砂浆市场发展较快的地区,甚至有出现抵制湿拌砂浆模式的明文条例。预拌砂浆家族似乎有点庭内开火的味道。A8究竟能做什么?为何可以掀起如此激烈的争论?是湿拌砂浆重出江湖,还是干混砂浆真的要隐退市场?二者到底是相互补充,还是取其唯一?

访谈嘉宾

丁建一 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陈正 湖南三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文静 浙江平阳县兴鳌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试验室副主任

湿拌砂浆新空间

工程机械与维修》:A8砂浆成套设备包括什么?该设备具有哪些突出特点?

三一重工: A8砂浆大师为全球首创砂浆成套设备,包括筛砂机、运砂车、砂浆搅拌站、搅拌运输车和砂浆泵。相比传统人力施工和干混砂浆成套设备施工,A8砂浆大师成套设备具有五大特点。第一,高效。筛砂、搅拌、运输、喷涂全面实现机械化,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全套设备采用可移动式设计,项目完工后可迅速转场,安装过程只需2天。

第二,高质。原材料经过严密筛分和精确计量,确保砂浆质量,避免返工损失;砂浆转运通过搅拌车完成,有效避免离析现象;同时配合纳米材料添加剂,砂浆粘附度强、质量高、强度大。

第三,节能。独创全新湿拌砂浆模式,原材料不需要烘干除水,自然状态下即可进行筛分、搅拌,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同时采用独特的节能技术,不仅可降低尾气排放,还可降低油耗5%。

第四,环保。运输、搅拌、泵送全程密封运作,可有效除尘降噪,采用专利收尘技术与螺旋输送技术,满足砂浆施工的国家环保标准。

第五,低成本。施工效率的大大提升,可降低80%的人力投入。作为劳动密集型的砂浆行业,A8砂浆大师成套设备可大幅降低砂浆施工总成本,推动预拌砂浆产业的规模化。

《工程机械与维修》:中德科技是A8的宣传点之一,哪些地方应用了德国技术?具有哪些优势?

三一重工:早在1958年,普茨迈斯特创始人卡尔·施莱希特就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灰浆机(国内称为砂浆机),从此欧美建筑的墙面逐步实现了机械化喷涂,普茨迈斯特因此有了“灰浆机大师”的美誉。国内一直在探索生产适合中国国情的砂浆机,经过不断努力,2011年,三一第一台砂浆机成功下线;2012年“灰浆机大师”普茨迈斯特的加入让三一在这个项目如虎添翼。三一不断从德国“取经”,在德国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应中国国情的改造,实现砂石、水泥等原材料的全封闭式输送,符合国家“禁现令”的规定,并最终解决机械化施工的一系列顽疾。

《工程机械与维修》:与干混砂浆相比,A8采用的湿拌砂浆方式最大的区别是否就是原料无需干燥?

三一重工:不仅如此,还包括砂浆转运工具,有效解决了离析问题;加入纳米添加剂,有效保证了砂浆上墙质量等。

《工程机械与维修》:资料显示,A8可以将部分湿砂直接搅拌,为何是“部分”而不是“全部”?

三一重工:因粒径、含水率不同,并不是全部的湿砂都可以用作建筑用砂。

《工程机械与维修》:用户可获得什么收益?

三一重工:与目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干混砂浆设备不同,首先,A8搅拌站可以在施工现场附近直接搅拌,减少了背罐车的使用,大幅降低了客户的投资门槛,提高了投资回报率。其次,A8砂浆成套设备可对湿砂直接进行搅拌,减少了砂子的加热烘干工艺,大大降低了成本。再其次,全机械化施工提高了施工效率,一台砂浆泵的施工效率为1800m2/天,相当于45个工人同时施工。以房地产开发商为例,据估算,使用A8成套设备可缩短80%的砂浆施工周期,房屋造价每平方米可以降低2~3元。

《工程机械与维修》:国内外在使用砂浆时有哪些差异?

三一重工:首先,国外对于砂浆的需求比较分散,是一种“别墅式”的使用模式,一般是单个建筑使用,需求较少,可利用干混模式进行现场搅拌;国内一般都是整个楼盘全部使用砂浆,集中式使用,需求量大,现场搅拌无法满足施工需求,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其次,欧美的建筑施工标准非常严格,粉刷上墙的砂浆要求粒径必须≤2.5mm,粒径小了,其泵送、上墙难度就小得多。但中国的建筑标准则要求上墙的砂浆粒径≤5mm,最大可达8mm,因此对于砂浆泵的适应性要求较高。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