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桩工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困境之下发展低迷 桩工机械行业如何破局

www.d1cm.com2013/06/27 09:3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03年青藏项目及2008奥运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带动,使原来名不见经传的桩工机械名声大噪。经过2003-2011年8年的高速发展,国内几大桩工机械品牌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北京三一重机、北京南车、福田重工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打破了外资品牌垄断市场的格局。然而目前,我们却不得不直面这样的难题。从2011年开始国家高铁建设进入调整期,桩工机械在国内的市场迅速收窄。到目前为止,以高铁建设为代表的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低迷,回暖遥遥无期。桩工机械企业不能坐以待毙,在困难市场状况下,中国企业如何破局引人深思。

困境之下发展低迷 桩工机械行业如何破局

困境之下发展低迷 桩工机械行业如何破局

持续不断创新 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

回顾中国品牌的成长历程,“创新”是他们站稳脚跟的重要原因。以北京三一重机为例,三一在钻杆研发上的大胆创新,使他们成为了中国市场上的最大赢家。在日本、意大利等许多国家,旋挖钻机都被定位于专打土层的桩工机械,不能用来打岩层,因为钻杆无法承受硬岩层所带来的冲击力。北京三一重机结合中国地质地貌复杂的实际情况,在一片质疑声中向硬岩层领域进发。2006年-2008年期间,三一旋挖钻施工范围从最初的土层、沙层逐步扩大到地质较硬的泥岩层、花岗岩层、砂岩层和灰岩层,最终攻克硬岩层难关。持续的创新令三一的旋挖钻机产品不仅在国内站住了脚跟,在国外也饱受赞誉。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面对低迷的市场状况,中国企业应该加大科研力度提升自身竞争力,从对手“口中”夺回市场份额。

多元化发展 加强用户引导

据记者了解,在国外发达国家,桩工机械不仅仅用于高铁建设,这些设备还有一个更大的施工领域咬合桩工程,即:做支护墙或者防渗墙。在大型地下车库做绑土支护墙,另外在水利工程中做防渗墙。如果在这方面加强引导,预计以旋挖钻机为代表的桩工机械产品的销量至少还要扩大两倍。

桩工机械种类若要细分至少不下百种。促进桩工机械多元化,满足日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是桩工机械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我们不得不承认,即使单指旋挖钻机,其功能到目前为止还远远没开发到位,尤其在多功能以及联合施工方面尚有很多空白。因此桩工机械市场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目前在国内旋挖钻机一支独秀、一支独大的局面也不正常,旋挖钻机虽然具有很大的综合优势,但也绝不是“神机”,更不能指望其取代一切。桩工机械领域需创造一个百花齐放的新气象。

因此,加强国内用户的引导对于桩工机械的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把握市场脉搏 紧跟国家“城镇化”步伐

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并非没有机会。据记者了解,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推进,40万亿投资将不断释放,基建、地产投资反弹和政府对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包括交通、水利、城市建设、资源开发等在内的开发项目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无疑为基础工程机械的销售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

而从国际市场方面,自2005年三一实现旋挖钻机出口以来,以山河智能、徐工、三一、宇通重工和金泰为代表的企业都加大了出口的销售力度,目前,金砖国家、东南亚及非洲等地区的需求增加,出口市场也将成为旋挖钻机企业利润的另一主要来源。

苦练内功,加强产品部件基础性试验和可靠性试验,加强产品的精细化制作,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桩工机械企业将是这一领域的最大赢家。

(责任编辑:Easo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