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国际化步伐任重道远 桩工机械2012年度盘点

www.d1cm.com2013/01/11 11:2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Hermia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桩工机械作为工程建设的主要设备,其发展主要受到国家交通运输业、能源、建筑业发展的影响。近年来,国家建设的发展,尤其是高铁建设为桩工机械行业带来了快速发展时期。然而,2012年,随着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形势的走低,主营桩工机械的企业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推陈出新、扩大出口,桩工机械企业的2012年是充实而忙碌的一年。

旋挖钻机施工场景

旋挖钻机施工场景

国产旋挖钻机直面市场挑战

旋挖钻机行业由于2003年青藏铁路工程以及北京奥运工程等的带动,市场认知度迅速提高,市场容量急剧扩大。市场需求的高涨吸引了国内大型工程机械企业的进入,三一、徐工、中联重科和山河智能等纷纷涉足,并迅速扩大了市场份额。2005年后,国内品牌旋挖钻机已基本替代了国外品牌。2006年以来,旋挖钻销量连年呈跨越式增长。特别是2009年,国内旋挖钻机制造企业多达30家,推出近200个型号产品,市场保有量达到近4000台,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从行业结构看,旋挖钻机具备五大特点

1.典型的寡头垄断竞争行业。目前国内旋挖钻机行业市场集中度很高,三一、山河智能、中联重科3家销量最大的企业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典型的寡头垄断竞争行业。寡头垄断竞争行业最大特点是企业制定的市场策略会对其他企业产生较大影响,而其他企业为了缓解负面影响,会采取相应的对策,最终导致策略发起者的事与愿违。因此,在制定任何市场策略时,必须考虑竞争对手可能做出的反应。

2.买方具有相当的议价能力。这主要由以下几点原因导致。第一,旋挖钻机产品价值高。旋挖钻机是机电液一体化程度很高的大型高科技工程机械产品,以最普遍的220型产品为例,其单价也为400万元左右。第二,旋挖钻机市场需求量小,买方相对集中,个性化需求大,与施工紧密结合。第三,买方掌握的购买信息比较全面:一方面,旋挖钻机产品价值高的特征决定了买方有全面收集购买信息的动力;另一方面,买方集中的特征意味着容易获取产品信息。第四,各品牌产品差异化程度不高。目前各主要品牌产品都已经基本实现了产品系列化,产品配置相当,除底盘外,核心部件基本都来自力士乐、川崎、康明斯、五十铃和卡特彼勒等国内外少数几家知名供应商。

3.零部件供应商具有很高的议价能力。第一,旋挖钻机的很多关键元器件、特殊原材料被国外少数企业技术垄断,可供选择的供应商很少,对进口的依赖性很大,这些进口关键元器件、特殊原材料的成本占旋挖钻机总成本的比例很大。第二,几乎所有的进口关键元器件、特殊原材料都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4.潜在进入者威胁低。第一,进入壁垒高。进军旋挖钻机行业必须拥有大规模的资本,也需具备长期的工程机械行业经营经验或桩基础施工建设经验,这种高进入壁垒能有效遏止潜在进入者。第二,行业吸引力有限。旋挖钻机的很多关键元器件、特殊原材料的供应商有限,要保证产品的使用性能和安全性,制造商只能从有限的供应商中采购,因此,各家的成本差别不大。在这种情况下,若新进入者以低价策略经营旋挖钻机这种无法上规模的产品,只能获得微利。

5.替代品威胁低。旋挖钻机在桩径大、钻孔深的桩工程中优势明显。旋挖钻机性能好、效率高,且污染小,在公路、铁路、桥梁与大型高层建筑物的桩基础工程中已成为首选设备,具有明显的优势。国外灌注桩钻机设备中,旋挖钻机占到2/3。因而从发展趋势看,现在尚无具有相当规模的替代品威胁。

认清优劣势 国产旋挖钻机直面市场挑战

(责任编辑:Hermi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