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产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应收款类资产证券化:盘活资产正当时

www.d1cm.com2013/06/26 09:4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2012年度,工程机械行业应收款(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占营业收入比重急剧上升,由2010年前的不到20%急剧上升至2012年的39.51%。

除了传统经营产生的应收账款大幅上升外,融资租赁的广泛使用也使得融资租赁类应收款大幅上升。以中联重科和柳工为例:2012年,长期应收款分别高达104.68亿元和30.1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21.78%和23.90%,相当于其应收账款的0.55倍和1.40倍 。

大量应收款类资产占用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使企业资产流动性降低。在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可控、企业没有好的投资项目时,企业并不急于处理应收账款,甚至还很享受融资租赁性应收款给企业带来的回报率。但是,在企业转型投资新的项目或者市场好转时,企业将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投资或者拓展市场,而在信贷趋严的背景下,银行资金的获得存在不确定性。这时候,通过应收款类资产证券化盘活这部分资产就有了积极意义。

应收款类资产证券化:盘活资产正当时

应收款类资产证券化:盘活资产正当时

资产证券化重新起航

资产证券化是指发起人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测现金流的资产或资产组合(基础资产)出售给特定的机构或载体(SPV),以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发行证券(资产支持证券),以获得融资并最大化提高资产流动性的一种结构性融资手段。

资产证券化ji交易结构图

资产证券化ji交易结构图

目前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主要采用由证券公司发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类信托模式,沪深证券交易所提供挂牌转让服务。可以证券化的资产包括应收款类资产、信贷资产、收费类资产(如高速公路收费)等。

2005年8月,中国证监会批准第一个试点项目,中国企业资产证券化起航。受2007年次贷危机影响,资产证券化业务曾暂停一段时间,2011年随着远东二期资管计划的发行重新开闸。截至目前,共计12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功发行,累计融资305亿元。

(责任编辑:Leon)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