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市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突破核心配套件的时机已经到来

www.d1cm.com2012/12/14 10:2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民族品牌配套件行业发展概况

2001—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带动了配套件行业的快速发展。这11年,许多配套件企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各企业不断扩大产能,到“十一五”末,中国工程机械普通配套件产能大量过剩。2011年至今,市场进入低迷、转折时期,配套件企业也随之开始逐步淘汰大量过剩的普通中低档、特别是低档配套件,向高产值、高附加值的关键核心配套件进军。

配套件行业呈超高速增长

2001—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销售额从2001年的20多亿元增长至2011年近200亿元,11年间增长8倍之多,年平均增幅达27.8%;主要民族品牌配套件企业销售总额增长9倍以上,年平均增幅达26.4%;配套件出口交货值增长了25倍之多,年平均增幅49.2%。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这3项年平均增幅数据均高于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额24.3%的年平均增幅。与全行业相比,配套件行业呈现更加迅猛的增长态势。

民族品牌配套件发展成规模效应

2001—2011年,主要民族品牌配套件企业的高速发展产生了庞大的规模效应。11年中,这些企业销售额基本呈高速增长趋势,除2005年、2009年因宏观经济调控以及2011年市场整体下滑而使增速放缓外,其他8年分三个阶段呈高速增长态势。第一阶段是2001—2004年,平均每年增长38.7%;第二阶段是2005—2008年,平均每年增长28.0%;第三阶段是2010年,年增长率达到41.7%。文中附表所列企业中,2001年只有3家销售额超亿元,到2010年已经增至26家。实际上,2010年,纳入统计的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已达40余家,有10余家企业因统计数据不完善而未列出。

目前,中国工程机械协会配套件分会会员单位中,民族品牌配套件企业已有200多家,预计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包括尚未参加分会的企业)达几百家,他们形成了庞大的民族品牌配套件行业。

民族品牌配套件排头兵企业凸显

最具代表的子行业企业:传动元部件生产企业

最具代表性的传动元部件企业中,民族品牌前3名分别是杭齿集团、山东云宇及中南传动。

杭齿集团占据当前中国工程机械外配变速器约1/2左右的市场份额,不但是民族品牌传动部件的排头兵企业,也是目前最大的民族品牌配套件企业。2010年,杭齿集团是唯一一家销售额突破20亿元(达22.1亿元)的民族品牌配套件企业。2011年,在市场急剧下滑的背景下,其销售额仍同比增长7.2%,达23.7亿元,居民族品牌配套件行业之首。

山东云宇是目前最大的民族品牌驱动桥生产企业,占中国工程机械外配驱动桥40%左右的市场份额。2011年,其销售额同比增长24.2%,达13.2亿元,居民族品牌配套件行业第3名。

最具规模的子行业企业:液压件生产企业

民族品牌液压件配套件行业规模不如传动件行业,但企业数量更多。附表列出的26家企业中,有14家是液压件配套企业。其中,徐工徐液、榆次液压、合肥长源液压、济南液压泵、临海海宏液压、四川长江液压、厦门华银、贵州枫阳液压、长治液压等9家企业长期以来生产普通液压件产品,具有量大面广的特点,并为本土主机产品进行配套。2010年,这9家企业销售额除临海海宏液压因特殊情况有所下降外,其他8家销售额比2001年均翻了2番以上。其中,徐工徐液、济南液压泵及合肥长源液压3家增幅最大,分别增长了13.9倍、5.1倍及4.6倍。

目前,徐工徐液主要为徐工集团配套普通中高压液压缸;济南液压泵专业生产定量齿轮液压泵及齿轮液压马达;合肥长源液压生产普通泵、阀液压件。

除上面提到的9家企业外,另外5家液压件企业——江苏恒力、力源液压、苏强格液压、宁波大港意宁及宁波赛克斯,是目前民族品牌进入或已突破关键核心液压件生产的企业,最具典型代表性的是江苏恒力和力源液压。

江苏恒力于21世纪初转行进入高压油缸行业,2003年开始小批量生产并为民族品牌挖掘机配套,目前其生产的产品已基本取代进口,成为当前极少数突破挖掘机用高压及超高压油缸研制的本土企业。2010年,江苏恒力销售额居行业第5;2011年,江苏恒力销售额高速增长了38.3%,达11.33亿元。力源液压曾经是中国唯一一家生产部分高压及超高压变量液压元件的军工企业,目前在苏州加大投入,全面进入中国民族品牌高压及超高压变量液压元件行业。

其他配套件行业生产企业代表

浙江银轮、马鞍山方圆、浙江天成自控、芜湖盛力制动、黄石赛福摩擦分别是中国民族品牌散热器行业、回转支承行业、驾驶椅行业、制动元件行业及摩擦片行业的排头兵企业。特别是浙江银轮,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2010年销售额达14亿元,仅次于杭齿集团。在形势严峻的2011年,浙江银轮销售额仍同比增长9.9%,达15.39亿元,居行业第2名。

民族品牌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形成

2001—2010年,中国工程机械民族品牌配套件形成了多处集群生产基地。从地域看,上海、北京、天津等直辖市形成的工程机械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中,外资品牌占主导地位,民族品牌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浙江和福建等省。

山东省、江苏省:两大最齐全的配件生产基地

目前,山东省是工程机械民族品牌配套件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从基础件铸件、锻件、齿轮件,到核心配套件柴油机、变速器、液压件等应有尽有。潍坊的柴油机、临沂及章邱的铸锻件、泰安肥城的驱动桥、肥城及莒县的钳盘式制动器等占据民族品牌配套件1/2左右的市场份额。

青州市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普通泵、阀液压件集群生产基地之一,拥有近百家液压件生产企业,其产销总量占民族品牌液压件,特别是装载机用普通泵、阀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在民族品牌配套件生产品种、数量以及生产企业方面,江苏省几乎与山东省并驾齐驱,企业主要集中在徐州、扬州、南通及“苏锡常”产业带等。

在徐州,规模以上的配套件企业有100多家,聚集了一大批如徐工徐液、美驰车桥、罗特艾德回转支承、精大车桥、徐州良羽、瑞隆液压、徐州鲲鹏重工、江苏创导等规模大、品种全的配套件生产企业,构成了庞大的配套件网络系统,成为最大的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之一。

扬州,特别是江都地区是目前最大的以生产驾驶室为主的复盖件集群生产基地;南通及所辖的如皋、海门等是目前最大的以生产高档毛坯件为主的高档铸件集群生产基地。

“苏锡常”地处长三角中部,是目前中国工程机械最大的配套件产业带,总规模已超过徐州。其中,江苏恒立所在地无锡市是目前最大的以生产液压缸为主的集群生产基地;无锡及其所属的江阴一带形成了目前最大的以生产钢结构件为主的集群生产基地。

浙江省:核心液压元件生产基地

很长一段时间内,浙江省内工程机械及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发展缓慢。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浙江的企家们抓住了工程机械行业大发展的机遇,在杭州、绍兴、宁波、台州、温州等浙南地区,成立了一批工程机械配套件企业,且发展迅速,目前已拥有以杭齿集团、新柴股份、浙江银轮以及天成自控为代表的多家对行业有影响甚至成为排头兵的工程机械配套件企业。

浙江省有2大核心液压元件集群生产基地,一个是在临海市的液压泵、阀集群生产基地,凭借海宏液压、海克力机械、高宇液压等企业,该基地目前的影响力已超过山东青州;另一个是浙南新兴高压变量液压元件集群生产基地,主要包括宁波赛克斯、宁波大港意宁、宁波江北宇洲、温州海特克液压、温州圣邦液压及杭州的力龙液压等企业。

福建省:以装载机配套为主的生产基地

20世纪80年代,位于福建省的厦门、泉州、三明等地,形成了上百家以装载机为主的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目前,泉州已有上百家四轮一带配套件生产企业,形成了最大的民族品牌四轮一带集群生产基地。同时,泉州、包括所属的晋江在内,也是目前福建最大的民族品牌装载机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

其他主要配套件生产基地

2001—2011年,大型主机企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所在地配套件企业的大发展,也形成了多处各具特色民族品牌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其中包括:安叉集团和合肥日立的所在地安徽合肥市,形成了以长源液压、博一流体传动、合肥科振实业等为代表的合肥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山推和小松山推的所在地山东济宁市,形成了以济宁开发区及山推国际事业园生产国内外配套件的集群生产基地;柳工所在地广西柳州市,形成了以结构件、复盖件为主的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中联重科、三一及山河智能所在地湖南长沙市,形成了新兴大规模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此外,成都、临沂等地也逐渐形成了配套件集群生产基地,特别是临沂所属临沭,正在形成中国目前最大的高端制造业、特别是高端零配件集群生产基地。(待续)

(责任编辑:Winnie)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