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国务院批复《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规划》

www.d1cm.com2012/11/22 14:3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曹岩松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同意《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环节,天山北坡经济区被列为西部地区重点培育的新的增长极之一,此次《规划》获批,将从多方面推动北疆地区的快速发展。根据规划内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积极推进城镇化,加大生态保障能力。

天山北坡经济区、南坡经济区规划图

天山北坡经济区、南坡经济区规划图

《规划》于去年7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上报至国家发改委。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五”规划,天山北坡经济带东起哈密,西至伊宁,该区域东西相距一千多公里,其中分布着新疆的三个大型煤田和两个大型油气田。与此同时,这一区域还是新疆现代工业、农业、交通信息、教育科技等最为发达的核心区域,对全疆经济起着重要的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

2012年11月22日早盘,新疆板块个股活跃,其中香梨股份盘中涨停,截至发稿,新疆城建涨3.93%报5.56元,新研股份涨3.81%报12.82。

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简介:

2011年6月发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横轴的西端,包括新疆天山以北、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带状区域以及伊犁河谷部分地区。而新疆自治区“十二五”规划提出:天山北坡经济带东起哈密,西至伊宁。范围较《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的区域更加广泛。

功能定位:

我国面向中亚、西亚地区对外开放的陆路交通枢纽和重要门户,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我国进口资源的国际大通道,西北地区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和对外合作加工基地,石油天然气化工、煤电、煤化工、机电工业及纺织工业基地。

战略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一环,新疆北坡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指导北疆发展有重要意义。区域规划出台后,将进一步加强新疆北坡经济区既有的优势产业,具体包括:吐鲁番、哈密地区的风能、太阳能、石油天然气与无机盐;石河子、玛纳斯、沙湾地区的农业;奎屯、克拉玛依、乌苏地区的石油化工与轻工业;博乐、精河、阿拉山口地区的陆路货物贸易等。

审批回顾:

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规划已由新疆自治区政府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如果该规划无需调整,近期或上报国务院待批。

6月发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横轴的西端,包括新疆天山以北、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带状区域以及伊犁河谷部分地区。

该区域的功能定位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地区对外开放的陆路交通枢纽和重要门户,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我国进口资源的国际大通道,西北地区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和对外合作加工基地,石油天然气化工、煤电、煤化工、机电工业及纺织工业基地。

而新疆自治区“十二五”规划提出:天山北坡经济带东起哈密,西至伊宁。范围较《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的区域更加广泛。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