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区域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河北省绘工业强省路线图 打造工业“航母”

2012/10/09 09:36来源:河北日报

9月20日,《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省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继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工业强省”战略后,河北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强省战略目标的路线图正式走进公众视野。

工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领域,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工业化特质明显的河北而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很重要、很紧迫、很关键。

《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载体、抓手和落脚点,就产业、基地、企业和产品等对工业强省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措施,从多方面为锻造河北新的工业格局框定了行动指引。

1

产业格局更为集中———形成10家以上主营收入超千亿元基地

从《实施意见》中可以看到,河北工业产业格局将加快从相对分散走向进一步集中。《实施意见》提出,以各类开发区、高新区和产业聚集区为载体,推进产业聚集发展和结构优化。形成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基地。

省工信厅副厅长邹平介绍,我省将围绕打造曹妃甸区、渤海新区两大经济增长极,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冀中南地区发展等三大区域,推动产业聚集,调整优化工业布局结构,重点扶持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发展。

-十大基地主营收入占全省工业比重将达27%

【目标】《实施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末,十大工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到27%。

实现十大工业基地在规模和实力上的跃升,选择哪些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实施意见》着重对一些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和优势的产业进行了谋划,并从区域重点和产业重点两方面进行了明确。

沿海地区方面,将扶持曹妃甸区精品钢、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渤海新区高端化工,唐山动车城,沧州管道装备,秦皇岛装备制造等基地发展;优势产业层面,则重点扶持保定汽车及零配件、保定新能源及能源装备、廊坊信息产业、承德钒钛、张家口西山装备制造等基地发展;针对冀中南地区产业特点,则重点扶持石家庄循环化工、石家庄生物医药、石家庄通用航空、邢台太阳能光伏、沙河玻璃制造及深加工、冀南装备制造、衡水循环化工等基地发展。

-通过兼并重组,打造一批工业“航母”

【目标】《实施意见》提出:努力打造一批“航空母舰”。

目前我省已有3家省属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为了打造行业“航空母舰”,我省提出了“力争1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5家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其次还要打造一批“行业巨人”,即力争6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30家进入中国500强。

邹平指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通过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综合竞争力强、带动行业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

据了解,未来三年,我省还要加快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集群企业的兼并重组和资本运营,建立并购专项资金,为企业域外并购提供支持,以促其在研发设计、品牌经营、专业服务、系统集成、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加快扶持龙头企业的同时,还要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调整优化企业组织结构。”省工信厅副厅长、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雅君介绍,我省抓大并未放小,将通过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市场拓展计划和创办小企业计划,重点扶持一批规模效益型、科技创新型、持续成长型“小巨人”企业。

-奖励扶持培育千项名牌产品

【目标】《实施意见》提出:扶持一批实物质量高、市场占有率高、用户满意度高的产品争创名牌产品,培育形成千项名牌产品。

邹平介绍,我省将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商务部重点支持出口品牌、河北著名商标和河北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奖励。同时,扶持一批实物质量高、市场占有率高、用户满意度高的产品争创名牌,培育形成千项名牌产品。

三年后,工业类省级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到3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缴税金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工业利润年均增长15%。

此外,对“十百千工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连续两年没有完成规划目标且发展缓慢的基地、企业和退出或未被评为省级以上名牌的产品,不再纳入支持范围。

2

产业提升力度更大———到2015年累计完成技改投资2.7万亿元以上

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施意见》提出了十大提升计划,到2015年,全省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7万亿元以上,技术进步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据省工信厅规划处处长王建分介绍,我省将每年实施千项技改项目,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各设区市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有条件的县(市、区)也要设立技改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如此大规模技改投资,将有力促进我省工业产业升级步伐,同时也为产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新的契机。

-钢铁业调整转型步伐加快

【目标】《实施意见》提出:钢铁行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用钢,重点发展高速铁路、高强度轿车、造船等用钢,以及工磨具钢、高速工具钢、电工钢、高等级管线钢等关键钢材品种。

“《实施意见》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首要任务,是基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做出的部署。通过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升级计划,可以有力促进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学工业等重点行业的技术改造。”王建分介绍。

对于钢铁产业,《实施意见》还针对不同产品类别设置了调整目标,提出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用钢同时,将巩固发展优势板材品种,提升高强度建筑用钢比重。

为此,我省将从技改和产业布局调整两方面进行落实。一方面将支持钢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高强、耐腐、耐候、长寿钢铁新产品、新材料研发生产。另一方面,则立足发展钢材加工配送、冶金辅料、资源综合利用等下游和配套产业,通过“整合重组提高一批、淘汰落后拆除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沿海布局压减一批”,形成2家特大型、3家大型和10家特色钢铁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