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设备管理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海外施工项目中的设备管理

2012/09/24 15:06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近年来,海外项目经理人深深感受到,真正影响业绩,造成项目亏损的不是资金不到位、条件不成熟和预算不准确,而是管理的欠缺。

向管理要效益,特别是向设备管理要效益,是广大海外项目经理人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怎样从设备管理角度来增加业绩利润?如何在合理的配件库存和维修方面降低设备使用成本?这需要长期探索。

海外施工项目中的设备管理

海外施工项目中的设备管理

配件库存合理准确

长期以来,很多在海外施工企业的配件管理还只停留在建议库存、经验库存和常规的保养件、易损件、必换件的被动状态下的配件管理模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国内可以减少配件库存,降低使用成本,以便尽量减轻资金占用,即便是急需的配件,通过物流也能够解决,短期不会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错误的配件甚至还可以退回更换。但是,在国外施工如果继续沿用国内配件管理模式肯定是行不通的。首先,如果配件计划不准确,将造成急需的无库存配件需要从国内运往海外,这不仅在运输、关税费用上造成浪费,同时重复申报的紧急空运订单,在报关和清关上所花费的时间,也会直接影响设备在工地的停机时间。此外,积压仓库的配件不仅占用场地,造成浪费,还会成为项目中一个沉重的不良资产。据统计,很多在海外施工的项目部每年配件的支出占到整个项目年支出的25%~35%,不仅直接影响了项目部的业绩,甚至导致亏损。

要解决这一难题,首先要打破原有的被动配件计划制订模式,积极主动进行设备动态管理分析。这种模式可以按3个阶段(新机保养磨合阶段,1万工作小时以下设备使用阶段和准备大修设备的工作阶段)来有计划、有目的、有规律、有重点的分期进行配件计划和库存,还可以根据每月的设备动态使用明细报表,根据设备在不同工况条件的工作状态预测每台设备的配件使用情况,科学分析,作出较为准确的配件计划。这样才能控制不必要的浪费和库存的积压。

正确的设备管理

在国外施工企业的设备管理部门如果不坚持每天对设备进行油、水和跑、冒、滴、漏以及异响等状况的认真观察和记录,就无法作出正确的设备保养决策和对现有设备的状态作出正确评估以达到有计划、有准备、有重点的保养和维修。设备的管理应从下面几方面展开:第一,做好设备的动态管理,对每天或每个项目点的设备进、出场制作申请单或派工单,密切掌控设备的正常使用和合理调配。同时通过上述单据,及时掌握设备工作时的最新变化和现场的真实表现,为后续设备的维修保养提供参考依据,并尽可能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笫二,作好基础台帐管理,如制定岗位责任制、工作流程、规章制度以及周报、月报等一系列报表,这样能够加强和规范基础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到用数据判断设备的使用状态。

加强安全保卫和现场设备的监管

在国外施工,设备管理不仅体现在设备正常的维护保养,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防盗,这是普遍存在的困扰海外施工管理人员的问题,也是设备成本居高不下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海外施工项目部每年在设备维修方面弥补因被盗额外增加的配件,占整个海外项目年度设备配件、维修费用总额的20%以上,如蓄电池、轮胎、启动机、发电机甚至柴油泵总成被盗现象屡禁不止。针对以上被盗问题,项目部不仅要重视完善安全保卫措施,更好落实现场交接班检查制度,此外,还可以和当地警察联手贴出告示,公告处罚条例以达到恫吓盗贼行为的目的。以上措施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和威慑作用,但根本解决问题,还是要以人为本,作好长期的思想教育,让当地保安人员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安保工作,防患于未然。

团队建设长抓不懈

很多海外项目经理人,过多地重视和研究生产任务的完成,而放松了团队建设和员工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当地国家员工的思想教育。此外,中方员工在工作中对当地国家员工存在不友好行为,造成了不好影响。如果这种状态持续发展,会使当地国家员工士气低落,并增加矛盾,从而影响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了。

对于当地国家员工的思想教育,首先应该每个星期留出一定的时间开展语言方面的互动学习和简单的娱乐活动,这样不仅能迅速提高中方人员自已的外语交流能力,同时也可以帮助当地国家员工提高中文表达能力,以便日常工作中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还要培养培养一些道德、修养、自律等方面的理念,开展操作、保养、维修技术方面的培训,通过各种公开考核、比赛活动,增进了当地国家员工对中方的友谊和信赖。据调查,已有项目部开展了这些活动,当地国家员工的抵触情绪、自由散慢、偷盗行为甚至罢工闹事等现象显著下降,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为减少人力资源成本支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合理的设备调度使用管理

设备的合理调度和使用是设备管理者综合能力的体现。设备的调度施工管理不仅要求设备管理者对各种设备性能、使用有正确的判断,同时还要对工程进度、现场工况以及现场现有设备的分布、使用状况进行认真分析,做出合理的调度使用。显然,这对加快工程进度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首先设备管理者要对现存的设备通过上述设备基础台帐分析后判断是否可以派出;其次,对工程进度、性质、规模应全面了解,以合理安排派出设备的类型和数量;最后,要在派工单上说明设备状况、工作小时以及在今后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为设备在使用中的维修保养提供参考。

除从以上几方面来提高海外工程设备管理的配件供应和基础管理外,还应备全、配齐设备的零配件手册和维修手册以及为了提高维修的质量必需的专用工具和检测设备。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