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国际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现状及应对措施

2012/09/17 10:11来源:《今日工程机械》

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全面遇冷,市场数据并不乐观。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海外市场销售成为了目前工程机械市场中少有的亮点。根据统计,工程机械行业2012年一季度累计出口4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增幅比以往几个月稍有回落,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更有徐工集团对委内瑞拉的出口项目,总价值7.45亿美元,标志着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又跨上了一个重要台阶。

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现状及应对措施

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现状及应对措施

图1

图1

图2

图2

在我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关注海外市场的同时,有一个重点领域也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及其承建的项目。因为在那些项目中,中国品牌的工程机械产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而现在也正是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最佳品牌推广时机。

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分析

工程总承包是国际工程企业项目管理的主流模式,根据美国设计建筑学会的统计,国际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比例在2005年就已经达到45%,国际主要的工程企业都大量采用了这种模式,目前有近一半的工程采用工程总承包的方式建造。随着工程承包行业的发展,国际工程承包衍生出了多种国际工程管理的基本模式,包括:设计-招标-建造模式(Design-Bid-Build, DBB)、建设-管理模式(Construction Management, CM)、设计-管理模式(Design-Manage, DM)、设计-建造总承包模式(Design-Build, DB)、设计采购施工/交钥匙模式(EPC/Turnkey)以及项目管理模式(Project Management Contractor, PMC)等方式。

中国的工程承包企业在最近10年里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掌握行业中的各种经营模式的同时,充分发挥了中国企业的性能与价格优势。2011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42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34亿美元,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年度新签合同额同比还是增长了5.9%,目前行业正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详见图1)。

根据我国对外工程承包地区的分布情况分析,非洲和亚洲市场是目前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业务中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占据了近81%的份额,此外拉美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图2为2008-2010年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地区市场新签合同额分布,其中需要国内企业关注的是非洲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长期不足,以及非洲各国对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和迫切愿望,这一现状凸显出了非洲基础建设市场的巨大潜力,世界银行预计非洲每年需要800亿~1000亿美元基建投资。

另外,从中国的国际工程承包商在海外市场上所涉及的行业来看,目前主要的承包项目集中在房建、交通、电子、石油及电力等行业,占据了大约75%的市场份额。其中交通领域涵盖了机场、桥梁、道路、海洋设施、码头、铁路及隧道等,2010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完成营业额行业结构见图3。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Hermi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