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技术交流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ABG423型摊铺机螺旋部分电路故障检修(图)

2011/07/06 17:4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1年6月30日,为期两天的“2011中国工程机械维修技术峰会暨第二届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专家评选会议”在广州圆满结束。此次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主办,会议旨在维修行业内形成良好的交流氛围,解决工程机械维修领域目前的各种问题和市场发展困境。此次会议召开期间,与会人士讨论非常热烈,大家围绕维修行业的健康发展都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想法,同时一批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专家得到维修分会的认可。

其中,江阴通联公司练晓进发表了名为《ABG423型摊铺机螺旋部分电路故障检修》的演讲,以下为演讲部分内容:

一﹑概述

ABG423摊铺机的螺旋部分电路在各类国产进口品牌摊铺机中属于电路原理比较复杂的一种,早期的料位自动控制由于技术的限制大多采用机械摆杆方式,后来随着超声波技术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摊铺机都采用了超声波方式对料位进行自动控制。

早期的ABG摊铺机也是采用了摆杆式料位器,摆杆料位器的原理是用一根机械摆杆放置于料位上面,摆杆的另一端与电位器机械连接,摆杆随着料位的升高降低位置发生变化,相应的带动电位器的阻值发生变化,利用变化的阻值通过一个输出电流可变的放大器控制螺旋阀,达到控制螺旋快慢停止的目的。

ABG423摊铺机的螺旋放大器部分电路与大多数摊铺机不同的是,它可能为了保持电器部分的通用性,在改用超声波料位器后,电路仍然沿袭了摆杆的做法,超声波料位器只起了一个电位器跟接近开关的作用。而不是像大多数摊铺机厂家所做的那样用料位器直接驱动螺旋阀,这样使得这部分的电路非常复杂,而且在碰到故障时解决起来非常麻烦,牵扯面很多。给很多维修人员在修理过程中带来很多困惑。

二、实际维修案例

给大家举个例子,以ABG423摊铺机为例,机手反应右侧螺旋有手动没有自动,但把左侧的边控箱拿过来一切正常,调换大线,无效,把右侧的边控箱拿到左边也一切正常,机手没有办法。

具体检查情况:当天到现场时摊铺机正在转移,一直到晚九点才到工地,工人们在忙着对摊铺机进行拼装,准备第二天一早施工,利用他们拼装的间隙对摊铺机进行检查。

经查故障,确实如机手所反应,右侧螺旋没有自动,手动正常,左右边控箱、大线对调以后,现象还是一样,反复检查边箱内部没有问题。在用手按压急供料按键(S62)有控制电压送入放大器,更换放大器故障依旧。此时转眼已经深夜12点,想想实在没什么办法,回去休息。

在旅馆里依然想不通故障出在哪里,第二天早上五点又赶到工地,继续检查。冷静下来一找,自动状态下,在按急供料键时,放大器4,8脚间有电压输出,而阀上始终没有电压。 初步判断为K12继电器没有吸合,查K12继电器正常,在自动状态下按急供料不吸合,查K16电器正常,K16继电器5端在S62按下后不接地导致K12不吸合,螺旋放大器的输出不能送到螺旋阀上。

此时找K16的5脚不接地的原因,打开后插座板,发现6脚跟9脚接反。其原因是机手自行更换后插座板上17芯座时由于6跟9容易混淆导致接错,而9脚用于接熨平板伸缩指示灯,如果9脚有灯的情况下因为灯的内阻K12仍然能够吸合,而在产生故障的边控箱上此灯在机器回厂保养时被机手摘了,导致有灯的边控箱在两边都可以工作而无灯的边控箱在错接的一边不能工作而另一边可以工作(所以机手说该机器在回厂保养前没有这个现象),将该线调回接好,机器工作正常。 

ABG423型摊铺机螺旋电路故障讲解图

三、总结 (修理ABG423摊铺机螺旋故障的一般方法)

1、检查摊铺机电路系统故障的两种方法

摊铺机的电路系统故障无论是对机械操作手还是对非专业维修电路人员来说都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发生电路故障时,看到密密麻麻的线路系统连接板常让人感到茫然,无从下手。

a、互换法。

当摊铺机发生电路故障时,可以将控制摊铺机电路的电器元件如:找平仪、电流放大器、控制电缆、继电器等互换―下,来确定这些元器件是否发生故障。这种对调方法即为互换法。这种方法比较简单实用,尤其对初学者和一般操作手而言。

b、电路解析法。

即根据电路工作原理图来分析排除故障,这时可以采取顺向检查法,亦可采取逆向检查法。所谓顺向检查法即从保险丝处查起,一直查到发生故障处,而逆向检查法则从发生故障处一直查到保险丝处。这种方法需要维修人员具有一定的电路专业知识或经过专门培训,对维修人员素质要求比较高,有一定难度。

2、排除摊铺机电路系统故障的方法

a、电路系统故障的分析。

当然在排除故障的过程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经常要两种方法相结合才能快速有效的排除故障。

b、排除故障的应急措施。

虽然摊铺机的线路比较复杂、自动化程度比较高,但只要我们仔细分析、细心研究许多常见的电路故障也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当然,在工作中有一些电路故障即使可以随时查出。但由于各种原因而不能及时处理,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应急措施:

首先,刹车电磁阀Y10线圈烧坏时,可手动释放刹车;

其次,速度传感器发生故障时,可将操作台内应急开关S70打到应急位置;

第三,发电机损坏时,将操作台内应急开关S70打到应急位置,可保证摊铺机工作2-3小时。

 (来源:江阴通联公司 练晓进供稿)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