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摊铺机电控系统分析(四)

2011/07/15 10:2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摊铺机电控系统分析(一)

摊铺机电控系统分析(二)

摊铺机电控系统分析(三)

四、行走电控系统分析

沥青混凝土摊铺机行走电控系统经历了模拟式和数字式的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改进的PLC(可编程控制器)闭环反馈行驶控制,进一步提高了电控系统质量。

SP系列摊铺机的行走电控系统采用了计算机控制和左、右独立的电子驱动方案,可实现摊铺机恒速自动控制、行走速度与行走方向调节、直线行驶、原地转向以及前进、后退和停车等功能,摊铺速度和行驶速度可通过切换开关实现。计算机具有自我检测功能,操作简单,并设有应急控制系统,在计算机出现故障时,可应急进行摊铺作业和转场。

1.行走电控系统原理

SP系列摊铺机选用力士乐RC控制器,系统扩展了CAN总线及232接口,使得摊铺机在施工过程中,可与管理模块及其他模块进行信息交换。一旦行走系统出现故障,除了点亮控制面板上总故障报警灯,还可利用专用工具BB3或BODEM直接查看故障部位。

SP-1型摊铺机行走系统电控原理如附图所示。控制行走有2套方案:一是通过计算机来控制驱动行走状态(即自动状态),二是手动调节控制驱动行走(即应急状态)。开关S70是自动状态和应急状态的转换开关,只有当计算机控制器出现故障时,才使用应急状态。

制动指示灯安装在操作面板上,起到指示作用;点火开关通电后,行走急停控制继电器K22 的30触点与87触点相通,接线端子X2/31处为24 V高电平。若实现摊铺机行走,行走电控系统须将制动电磁阀和驱动左、右行走泵的电磁阀都通电。

若将开关S70拨到自动一侧,则K23的30端与87a端接通,电源经过F5保险到X2/31处,进而给计算机控制器保险F8供电。计算机控制器在接收相应信号后控制行走泵上的电磁阀、制动电磁阀等,完成指定动作。

若将开关S70拨到应急一侧,继电器K23、K29、K30、K18的线圈均通电。K23的30端与87端接通。电源经过F5保险到X2/31处,将终止给计算机控制器保险F8供电,而是到X1/146处,流经应急速度电位器R26、转向电位器R27。这2个电位器在接收到前进或后退信号后,可给行走泵上的电磁阀供电。制动继电器K6由分别控制前进、后退的继电器K31、K32供电。

2.行走电控系统故障分析

在摊铺机电控系统检修过程中,可根据故障现象和实践经验,在排查过程中省略一些步骤,本文为了与大家一起交流故障排查方法,针对在工作中遇到的2个实际问题,全面、细致地进行分析。

⑴ 自动和应急状态下都不能行走

一台摊铺机在现场出现自动和应急状态下都不能行走的故障。检查液压和机械传动装置没有发现问题,最后决定从电控系统上进行排查。

检查自动和应急情况故障的共有线路,发现共用保险F5良好。从行走系统电控原理得知,只有制动电磁阀和驱动左、右行走泵的电磁阀都通电,才可实现摊铺机行走。于是将万用电表置于直流电流挡位,将表串进左、右前进电路中(一块表串到X1/1处,另一块表串到X1/3处),推动行走手柄,给出前进信号,发现均有正常电流,说明行走电磁阀无故障。

再将万用电表串进制动电磁阀电路中,推动行走手柄时万用电表无电流,说明制动电磁阀电路没有形成回路。其可能的原因有2种:一是电磁阀线圈两端无24 V电压,二是电磁阀线圈损坏造成短路或断路。使用万用电表直流电压挡测量X1/10处电压为24 V,再用万用电表电阻挡测量制动电磁阀线圈阻值为无穷大,由此判断是制动电磁阀线圈断路。

SP系列摊铺机制动电磁阀上有1个旋钮,以备制动电磁阀损坏后应急使用,拧进去既可手动解除制动。将之前动过的电路恢复原状,手动解除制动,推动行走手柄,行走正常。由此证实该故障是制动电磁阀线圈断路所致。

附图

附图

⑵ 自动状态下左侧不前进

一台摊铺机作业时,在自动状态下出现左侧履带不能前进故障,但后退和应急状态下行走正常。

根据故障现象分析认为,应急状态行走正常,说明液压系统和机械传动没有问题,初步判断该故障出在电路上。可先采取工地上常用的“对调法”来进一步确定问题点。

将驱动左侧和右侧行走泵的电磁阀插头对换,在2种状态下测试行走,结果自动状态下右侧没有前进,其余行走状态均正常。此时可以判定左侧电路系统出现问题。

从附图中看出,行走控制器RC6的A31接线端接在行走泵的电磁阀Y1.1上。将万用电表调到直流电压档,测量X1/121处为高电平。用同样的方法检测 X1/1处,结果显示电压为0,说明问题出在X1/121与X1/1之间。其间的电气元器件只有1个14脚继电器K29,将其取下用万用电表分别测量X1/121、X1/1到K29继电器座的2号、10号触点是否导通,结果显示为断路,由此说明继电器K29损坏。

更换1个新同型号继电器,并将故障排查过程中动过的电路恢复。在不着车的情况下给出前进信号,用万用电表测试行走电路X1/1和X1/3处(右前进)均有电压,且数值相近。断电后重新启动机器,测试行走及其他动作均正常。(待续)

(作者地址:北京市德胜门外北沙滩一号36信箱 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 100083)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