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工业车辆 > 牵引车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明年重卡销量会有波动 但不会是下降50%

2010/12/03 14:16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近日某主编撰文称,明年重卡销量或降50%。一时间引起同行业多家媒体关注,也成为大家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然而笔者认为,此言论有值得商榷之处。

首先就是对于政策的解读,该文作者称“辩证地看待国家宣称的政策”。10月21日,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表示,第四季度我国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之后的10天内,央行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诚然,国家的政策会有略显左右的可能,但是这不是文章中所指的“另外或者相反的政策”。这就好比一部正在高速行驶的汽车,司机在不断的踩油门加速,当达到合适的速度后会收油,只要没有采取制动措施,汽车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加速状态并持续一段时间,因为此时发动机的牵引力还在,虽然加速度减小了,但汽车仍然处于加速状态,所以行驶速度依旧会在一段时期内提高;即便是经过一段时间后加速度为零,汽车也会维持高速运行。同理,国家的政策只是适时的降低经济增长的加速度,而不是降低增长速度,目的在于使国家经济能够继续平稳的增长,而不是停止增长。如果简单的把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视为“踩刹车”的行为,就容易产生解读偏差,因为影响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增长速度的因素有很多,不能只看某一项指标。更何况,根据四万亿的投资情况以及“十二五”草案看,我国经济还将保持增长态势。

其次,该文章中还谈到了通涨。笔者认为国家抑制通胀的措施确实会影响到重卡销量,但是相比较经济增长态势,以及部分重卡企业有着良好的海外市场资源,明年重卡销量受影响下滑的幅度只能用波动来形容,而不是50%!试想一下,重卡生产行业做为反映国家重工业制造水平的行业,并且与其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均是影响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来年市场整体需求量下降幅度达50%。那岂不意味着这个行业在倒退?这可能吗?

笔者认为,“明年重卡销量或降50%”不能称之为观点,而是一个标题。而文章结尾处,该作者称“将继续分析国家已经采取的政策为什么会让明年重卡市场下降”。我希望到时有真正的分析,而不是华丽丽的惊人标题。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