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产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让应收款风险冰山浮出水面(上)

www.d1cm.com2013/03/01 09:4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王合绪

编者按:随着工程机械市场的起落,行业上市公司应收款风险也备受关注,但是媒体多是从应收款风险的某一方面着眼进行报道,很难一览此类风险的全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财务报表中的“应收账款”或许只是风险的冰山一角,为此本刊特约华宝证券的王合绪老师从“基础应收款”和“广义应收款”两个范畴来深度解读上市公司的应收款风险,文章将分两期连续刊登,敬请关注。

基础应收款创新高暴露冰山一角

我们姑且把财务报表中“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称为基础应收款。目前沪深两市包括电梯在内的工程机械主机及配件类上市公司共22家,2011年、2012年前三季度共实现销售收入2169亿元和1597亿元,累计基础应收款却达到了551亿元和805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30%和50%,其中个别公司(尤其是铁路相关类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应收资产占比都超过了100%。

应收款类资产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

应收款类资产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

纵向对比应收款历史财务数据我们发现,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累计应收类资产占销售收入比重在2011年以前从未超过20%,2004-2006年是应收款占比最低的三年,之后逐年都有小幅增长,2011年开始加速攀升,2012年前三季度同比更是增加20个百分点以上,明显偏离正常。

我们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2008年及以前主要的11家工程机械主机类上市公司中应收款占比最高的一直是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而且几乎在所有的年份中联重科的应收款占比都超过三一重工,这与行业内“三一更加激进”的观感似乎并不太吻合。

基础应收款是主机制造商直接对客户赊销造成的,2012年前三季度基础应收款占到营业收入51%意味着全行业赊销的比例超过一半,基础应收款的风险在各类应收款风险中是最高的,因为这种信用销售没有抵押和担保,完全建立在主机制造商与客户的信任关系之上 。

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应收款类资产占收入比重逐年提高

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应收款类资产占收入比重逐年提高

(责任编辑:Alley)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