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代理商年会 > 营销高峰论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孙建忠:四大基地转型升级 走向国际市场

www.d1cm.com2012/10/26 19:0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朱莹莹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10月25-27日,合作·创新·共赢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第十届营销高峰论坛暨2012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开启。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罗东、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光安、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建忠、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营销总公司总经理郭学红等五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解读营销变革,探索升级发展之路。论坛现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建忠重点讲述了徐工四大基地投产建设情况,并阐述了其对于转型升级、代理制、出口等一系列问题的看法,指出徐工的转型升级之路。

孙建忠:四大基地转型升级 走向国际市场

孙建忠:四大基地转型升级 走向国际市场

谈及逆势布局,孙建忠称想到今年6月25日徐工集团四大制造基地同时竣工,这也是徐工实现“十二五”战略目标的重要布局,实际上这个布局早在2010年就开始规划,2012竣工投产。和以往的简单的产能提升不同的,徐工的定位是针对于徐工的技术改造,一是通过徐工新基地的投入,使徐工的工艺保证能力、制造保证能力和管控能力有一个跨越和提升,就是在徐工基地定位上和过去不同的。这是对整个行业来讲也是可以借鉴的,在目前市场回归理性的前提下,如何去转型去升级。当然,孙建忠更强调的是升级这个概念,也是借助制造基地,徐工集团也是想在过去市场的高峰期追求速度和规模向追求质量、效率、效益真正转型和跨越。

所以说,孙建忠觉得在目前的这个前提下,四大基地的投入对徐工来讲意义重大,也是一个标志性的时间点,对整个行业来讲,孙建忠感觉到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也就是说在目前市场低迷的市场需求环境下,如何实现产品的升级,产业的升级,实现更良性的、更好的竞争,同时,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参与国际化的竞争,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展示中国制造的力量。

而在十二五规划中,发展方式转变、调整转型、创新升级成为工程机械发展主线。制造企业也针对转型升级在战略目标、经营管理等方面做了新的规划。2012年工程机械市场销售陷入困境,但从长远来看,依然存在很多机遇。企业需要从自身调整的角度去理解。比如产品结构方面,目前企业大多都在追求量大面广,技术含量不高,而在关键零部件和高精尖设备的创新研发方面却少有作为。而从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行业企业应该正视过去过度追求速度和规模、追求有和无的漩涡中挣脱出来,回归理性,重新思考如何使工程机械产品在高可靠性、高品质保障、高性能要求等方面有所突破,真正意义的转型升级也应该从这些方面去考虑和开展。

徐工希望代理商能够和目标的主机企业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进行专业化销售。品牌要专业化,区域也要专业化。另外,孙建忠认为所谓的跨区域,应该是在主机企业整体策划之下,不受现在的行政区域的限制的一种跨区域销售。但是徐工并不赞同跨区域串货。

当被问及“对于像巴西、南美这样的进口咱们中国机械设备的国家大幅度提高进口关税,这种情况,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市场的拓展有什么好的建议?”时,孙建忠回答说:今年起重机市场是非常严峻的, 1—9月份,起重机下降幅度约38%,这个形势确确实实对起重机是严峻的考验。2011年的3月份单月突破7千台,是起重机行业发展的最高峰期,这也是起重机历史上的最高峰,今年,在7月份、8月份起重机销量为1千多台,也达到相对比较低的历史低潮期。但是,孙建忠也感觉到这是一种完全理性的回归。实际上孙建忠对明年市场的预测,应该取决于国家的宏观政策,从目前整个形势来看,可能货币政策不会放松,或者叫不会放宽,这个可能是长期的基调了。固定的投资增速也不可能有太大,但是肯定有一些经济刺激,从今年目前的形势来看,从6月份至今,国家对项目审批的速度在明显加快,加上中国的审批速度到实施有大概一个季度的滞后期。从目前预测来看,整个工程机械市场在第四季度将起暖回升,这应该是一个有利的因素。

11月8日十八大正式召开,现在各地政府换届基本上完成,明年新的政府上任以后,可能会对经济保增长有一个更大的刺激。但是孙建忠也同意不可能有四万亿,或者更多的刺激经济,孙建忠只是说有个更强的刺激,这个更强的刺激对整个工程机械应该也是一个有利的因素。同时,也存在很多风险,比如像起重机,目前市场保有量大概在18万台以上。而且,目前因为施工需求,很多设备在闲置,还有一部分存量市场,这些是整个明年起重机市场上要想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的不利因素。综上分析,孙建忠还是保持一个相对乐观的态度,明年整个起重机市场销售能有一个微幅增长,约5%至10%之间,这个目标需要出口市场的拉动才有可能实现。稍微悲观一点,明年市场发展态势可能持平或者略有下降。

针对南美市场,实际上从去年6月份开始,60吨以上的起重机关税已经从0%增加到35%。今年11月份又把一些压路机、装载机的关税进一步的提升。所以要想巩固海外市场,中国品牌现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产品性价比,同时在海外的服务、代理体系,服务备件体系要提升。

(责任编辑:Hermi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