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谁能造就王者之心?

www.d1cm.com2012/10/19 17:3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张雯 大船 司宁博

一根链条上的两个环

配套件企业与主机企业的关系

不仅仅是发动机,所有的配套件企业与主机企业的关系都十分密切。双方都是工程机械产业链这根链条上的一环,谁也离不开谁。因此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之间,应该是战略同盟、唇齿相依的伙伴关系。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要崛起,本土品牌挖掘机企业和本土品牌配套件企业更应该携手同行。

一根链条上的两个环 配套件企业与主机企业的关系

一根链条上的两个环 配套件企业与主机企业的关系

建议一: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之间应是战略同盟的伙伴关系

以前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纯粹是买卖关系,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到今天,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仍维持在买卖关系的水平上已经行不通了。许多配套件企业,特别是主要配套件企业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发展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很强的技术及经济实力,有许多专有技术是主机企业非常需要而又不具备的。

主机企业只有与他们结成战略同盟的伙伴关系才能得到他们深层次的、多方面的支持,对于主机企业的生存、进一步发展壮大及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是不可缺少的。配套件企业更需要有稳定的强大的主机企业作为自己稳步发展的后盾,才能长久生存与发展下去。同时配套件企业的发展,有许多主要来自主机企业需求的促进,甚至与主机企业共同奋斗的结果。

例如20世纪80年代中期,柳工在开发第二代产品ZL50C时,需要一种性能优越的单管路制动总阀,柳工有需求,芜湖盛力制动有限公司有技术基础,二者一拍即合,由柳工配合共同研发成功了这种制动总阀,目前行业基本上都采用该种类型的制动总阀。因此,只有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结成稳固的战略同盟的伙伴关系,才能获得这样的双盈。目前世界上主要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与许多重要配套件企业都结成了战略同盟的伙伴关系。

比如卡特彼勒与ZF、力士乐,凯斯与康明斯,JCB与珀金斯等都结成了这样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获得了双盈。本土品牌中,柳工与潍柴、东风康明斯,龙工与潍柴等也是如此。因此,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都是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的一环,谁也离不开谁,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之间,应该是战略同盟、唇齿相依的伙伴关系。

建议二: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之间应互相支持共同发展

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之间,既然是战略伙伴同盟关系,就应该互相支持、共同发展。

目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一些方面上仍处在无序竞争状态,主机企业为降低自己的成本一再压配套件的价格,把主机企业的价格战转嫁到配套件企业身上,使配套件企业微利甚至亏损。更有甚者长期拖欠配套件企业的货款,使配套件企业资金无法流转等等。如果配套件企业活不下去,最终这样的主机企业自己也必死无疑。

主机企业应该从两个方面支持配套件企业,一方面在保持产品品质的情况下给配套件一个合适的让利空间,让配套件企业有生存和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余地。另一方面一定要按时给配套件企业结款,使配套件企业能有良好的资金流转。配套件企业绝不要向主机企业提供用降低品质来降低配套件价格的产品,以合理的价格、优质的产品来支持主机企业。这样配套件企业与主机企业才会逐步结成战略同盟的伙伴关系,赢得共同发展。

建议三:主机企业做配套件绝不应影响配套件企业的发展

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的关注点不同,主机企业关注的重点是主机,配套件企业关注的重点是配套件。主机企业做部分相关配套件是作为补充,绝不要影响配套件企业的发展。

卡特彼勒是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主机制造企业,它自制的配套件品种很全,数量也相当大,但绝不会影响力士乐、伊顿、派克、德纳、ZF等上百亿美元配套件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卡特彼勒也有柴油机产品,而且在业内口碑很好,数量也大,但这并不影响为之配套的康明斯、珀金斯、道依茨等专业柴油机企业的发展。

在国内的柳工,当柳工试制第一台装载机及第一台大功率铰接式装载机时,当时市面上主要配套件买不到,从液压件、传动件到结构件全都由柳工自己制造。随着主机产销量的增加,配套件逐步外扩,泵、变矩器、阀等绝大部分已由配套件企业配套,就是一直大量生产的箱、桥、油缸等也已经有相当大的部分由配套件企业配套。特别是挖掘机、压路机、叉车、平地机等后来发展的主机产品,主要配套件基本上全由配套件企业配套。由此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主机企业作配套件完全是对配套件的补充,完全不影响配套件企业的发展,相反还会互相促进。

就中国挖掘机市场而言,到“十二五”的2015年可能达30万台,估计到时中国本土品牌挖掘机大约能到20万台,每台挖掘机除液压缸外需这些关键核心液压配套件5件,20万台就是100万件,发动机也要20万台。到2015年最大的“中川液压”计划做到10万件,其他3家一类企业平均每家5万件,4家共25万件;二类企业平均每家2万件、共10万件,这些企业共35万件液压配套件,只能满足100万件的1/3左右,主机企业即或是生产,数量不可能很多。到2015年缺口还那么大,主机企业到时能作一点关键核心液压配套件作为补充,对刚开始的中国关键核心液压配套件行业根本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因此,作这些关键核心液压配套件前途非常光明!

以挖掘机为代表的高压关键核心液压元件,是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最后要攻破的堡垒。要攻破这最后的堡垒,难度是非常大的。希望进入或将要进入高端配套件制造行业的企业要与相关主机企业结成战略联盟,取得主机企业的大力支持。同时主机企业也要大力配合这些高端配套件制造企业,积极装机试验考核,共同来攻克这最后的堡垒。

(责任编辑:Winnie)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