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谁能造就王者之心?

www.d1cm.com2012/10/19 17:3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张雯 大船 司宁博

制造最终产品的是主机企业,无论谈及产品品质、还是市场开拓,主机企业都可以说是最义不容辞的主体。为了产品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挖掘机企业似乎一直对本土品牌发动机不是那么的“感冒”,正是这种“不感冒”,令许多配套件企业进退维谷。改变这种困局,主机企业究竟应当如何做?

主机企业要怎么做?

张志迈说,发动机在挖掘机整机上所占成本的比例大约为10%,原装进口的外资品牌发动机也不会超过15%,对于价值不菲的挖掘机整机而言,用户对发动机价格的敏感性并不高。

主机企业要怎么做?

主机企业要怎么做?

正是因为用户对价格的不敏感,加之在技术、服务和营销等各方面水平的提升以及越来越成熟的企业运作经验,主机企业始终占据着最主要最权威的位置。本土发动机企业则似乎成为阻碍本土挖掘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绊脚石。也正因为这种不太显著的地位,导致了发动机企业所得到的扶持与瞩目远远少于主机企业。

但是近两年,随着主机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步伐的停滞,国家、行业和主机企业越来越意识到,技术已经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核心,本土发动机企业的突破将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实现突破的关键点。如何促使本土发动机企业获得更好的支持就成为整个行业需要研究的课题。

给发动机企业提供平台很重要

无论从发展历史、企业规模还是资金基础上来看,主机企业似乎都占尽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本土发动机企业由于起步较晚再加上后天补给不足等问题就显得有些营养不良,未来发展也就变得不那么明朗。

本土发动机企业的技术突破与主机企业的支持密不可分,装载机、推土机等中国工程机械产品能够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很大程度都是依赖本土配套件企业的表现。综合各方因素来看,在本土发动机企业实现技术突破的问题上,本土主机企业确实应当多出一份力,而这份力首先应该表现在平台的提供上。

主机企业应该尽可能的为发动机企业提供可以适配的挖掘机实验平台,以帮助发动机企业充分、及时地了解市场动向和技术升级方向。在实验中,不仅要帮助发动机企业实现模拟工况的运营测试,还可以协助发动机企业找到产品缺陷,推动发动机企业按照最直接的市场需求及技术趋势进行研发。在整机实验过程中,主机企业也应邀请发动机企业参与其中。只有在整机运行中,才更能找出问题所在。

主机企业要扮演技术引导的角色

除了在能力范围内提供主机试验平台,发动机企业也期望主机企业能够在发动机研发的技术层面上给予指导。

发动机与主机企业应该是平等且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但在实际运作中可以看出,发动机企业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利益,甚至得不到认可,使得本土发动机企业在挖掘机企业面前已经习惯了有些谦卑的态度。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核心配套件的外资企业与主机企业建立关系时,双方在技术方面对接时出面的甚至可能是分管技术的副总裁。但中国很多配套件企业能够得到主机企业技术团队指导的机会少之又少。

无论是主机企业的呼唤还是发动机企业的奋力“反抗”都在驱使着发动机企业的翻身,主机企业也已然认识到帮助本土发动机企业崛起将与自身在国内外的全面飞跃息息相关。

事实上,主机企业可以采取技术联盟的方式与发动机企业建立合作。主机企业凭借自身在技术、工艺等方面的优势扶持某一个或某几个发动机企业进行研发,通过提供研发设备、高端人才等方式,协助发动机企业在技术上形成根本性的进步。在这些发动机企业所取得的成效下,给予了技术引导的主机企业将是第一受益方,从而工程机械行业就将迈向独立自主、和谐且可持续的发展路途中。

同样,代理商团队在市场上得到的反馈信息也应当在主机企业这里得到筛选和整合,并通过主机厂的技术平台反馈到主机厂及发动机厂的有关技术部门,从而实现技术与市场的充分结合。

主机企业应当承担一部分资金支持的责任

事实上,不仅在发动机领域,很多配套件企业都认为主机企业有责任给予配套件企业以更大的支持。

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涌说,资金是配套件企业难以突破和形成规模发展的最大阻碍。从资金投入上看,国家的扶持应该占据较大的比重,但是仅仅依靠国家政策势必有些被动,同时,国家政策的惠及程度有限,资金到位周期较长,无形中给很多发动机企业增加了负担。从尽快受益的角度分析,主机企业确实可以为发动机企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目前,就有具有实力的主机企业为发动机企业提供贷款帮助,保证发动机企业的正常运行。

可能有些主机企业会问,有资金的话,为何不自行研发发动机?从更长远的发展思考,更精准、更细化的研发才能保证一个行业的可持续突破。何况真正要收购一个发动机企业或者建立自己的研发团队,在资金层面同样存在较大困难。所以,主机企业应该具备与发动机企业联合的战略思维,甚至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推动发动机企业达成能够与主机企业联合的实力以完成双方的结合,可以说协作发展才是目前全行业寻求发展的捷径。

在代理商方面,由于推广配套本土品牌发动机的市场难度很大,主机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联合发动机企业一起,采取一定的让利措施,毕竟“打江山”是要付出代价的,在这阵痛之后,大家才能有共同收获的可能。

(责任编辑:Winnie)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