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谁能造就王者之心?

www.d1cm.com2012/10/19 17:3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张雯 大船 司宁博

目前,中国市场上本土及外资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共有28家,其中配套外资品牌发动机的产品数量可以达到90%以上,配套本土品牌发动机的产品尚不到10%。如何振兴本土发动机行业的问题首当其冲提给了本土发动机企业。

发动机企业要如何做?

玉柴重工(天津)有限公司华北大区经理庞斌说,“本土挖掘机企业其实是希望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本土配套件企业实现真正的突破和崛起的。”这句话是他在反驳行业中流传的主机企业为了占有主动局面回避与本土发动机企业合作甚至压制本土发动机企业发展这一观点时说的。

发动机专家、鼎盛重工机械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张志迈说:“想与外资品牌缩小差距,本土发动机企业得花时间,下大力气。”现在市场行情不好,外资品牌下降也非常厉害,这些企业对于市场也十分渴望,因此本土发动机企业的形势更为严峻。

发动机企业要如何做?

发动机企业要如何做?

技术差距在哪里

张志迈说,目前本土发动机企业与外资品牌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首先是品牌知名度的差距,以五十铃为例,日本挖掘机领域五十铃发动机的配套率最高时可达到50%,在中国挖掘机市场也一度市场占有率第一,这样的产业基础加上跨国企业的信誉,使得其在进行市场开拓时有极大的优势,这是本土品牌无法比拟的。

其次是经济性方面,这个经济性不是指产品价格,而是指油耗等使用方面。在同样工况下,外资品牌发动机可以节能5%~8%。

最后是可靠性方面,目前挖掘机用本土品牌发动机的产品的故障率明显还是比外资品牌高一些,目前国内很少提无故障运行时间的概念,而外资品牌有的发动机就敢提出1 000 h无故障的承诺。从第一次大修时间来看,外资品牌的第一次大修时间可以达到10 000~12 000 h,最高的甚至可以达到20 000 h,但本土品牌发动机则主要在6 000~8 000 h之间。

张志迈说,目前发动机企业需要在供油系统、增压技术及电控技术方面多加研究,这也是目前本土发动机产品的短板所在。

此外,张志迈还认为,国内发动机的配套体系也不理想。发动机的配套体系可以分为内配套和外配套两种。内配套方面,以电控系统为例,目前国内能采购到的产品普遍在稳定性、可靠性和可修复性方面与外资品牌有一定差距;外配套方面,以散热系统为例,一些企业在散热材料和散热面积上偷工减料。实际上,这是理念问题,外资企业在这方面只会留有更大余量,而不会偷工减料。

研发挖掘机用发动机的企业太少了

目前,挖掘机用发动机领域的外资品牌主要有五十铃、康明斯、小松、卡特彼勒以及沃尔沃等11个品牌系列;本土品牌有潍柴、玉柴、上柴、新柴、扬动等,除了玉柴在小挖领域配套较早以外,其他大都处于试配阶段。

“中国发动机行业呈现出产能过剩的现状”,张志迈的这番表达道出了发动机行业的尴尬局面——“产能过剩”这一描述似乎与挖掘机用发动机行业的现状有些矛盾,但如果从发动机的市场应用角度分析,这种产能过剩的现象更确切的说应该是发动机行业的结构失衡。

目前,能够配套装载机、平地机、叉车等工程机械产品的发动机企业不在少数,而对于挖掘机这类市场巨大、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目前能够为之配套的本土发动机企业少之又少。

对于尚处于积累阶段的发动机企业来说,及时进行结构调整,从产能过剩的产品中释放出来,并且积极进行高端产品研发,暂且不论成效,这种态度和决心本身就是国产挖掘机用发动机领域的进步。

对此问题,作为主机企业的代表,庞斌表示,“本土挖掘机用发动机制造企业的增多将给挖掘机企业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

发动机企业也要做售后服务

如果说质量、工艺等问题是发动机行业的顽疾,那么,售后服务就是发动机行业持续突破的切入点。庞斌表示,尽管现今本土品牌发动机的产品质量与外资品牌相比差距较大,但是这种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发动机企业可以通过降低配件价格、增加服务内容等方面来弥补产品的硬性缺陷,这同时也是外资品牌发动机企业不具备的优势。

本土发动机企业的优势主要有:价格优势;配件供货及时,配件费用较低;服务网络发达、维修条件便利。对于用户来说,进口发动机由于供货、物流等原因,配件的供应周期和服务周期均较长,这就给以保证工期为第一要务的工程机械用户带来了较大困扰。

因此,有一部分用户开始考虑接受选用配本土品牌发动机的产品。面对难得的市场机遇,本土发动机企业应该将重心更多的向已具有优势的服务领域倾斜,比如玉柴就在全国建设有30余个办事处以及众多的服务网点,负责与主机厂以及一线用户的接触。同时,发动机企业也应注重差异化服务战略,在第一时间了解用户的实际困难,并能够主动为用户提供适当的解决方案,当服务能力以及用户基础都具备的条件下,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的深耕将是事半功倍。

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

谈过了技术与市场,下面来说说无论是主机企业还是发动机企业都最关心也最敏感的成本问题。本土品牌的发动机产品与外资品牌在价格上仅有万余元的差距,与挖掘机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总价相比,似乎很难引起用户的兴趣。

但必须说的是,之所以最后提及成本因素,并不是难以启齿,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主机与发动机企业的走访,我们认为在整个行业发展的脉络中,低价对于用户的吸引力越来越小。

近年来,随着各方物价的飞速飙升,与工程机械相关的材料、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加之企业不断进行研发投入和规模扩张等,使得发动机产品的成本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外资品牌却凭借本地化生产的建立以及营销手段的翻新,发动机产品的价格一降再降。

这两个因素的结合直接导致了本土品牌发动机与外资品牌发动机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小。北京骏达伟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刘钟武说,近两年,配本土发动机的挖掘机与配进口发动机挖掘机相比价格差约为1万~2万元,而与确保整机可靠性相比,这个价格差距愈加不能对进口发动机构成威胁。刘钟武具体解释说,尤其是在市场容量和需求都较小的当下,价格差距已不足成为用户选购国产发动机的因素。可见,靠价格赢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尽管目前国产发动机的价格仍较低,但这点微弱的差距,仅能够为国产品牌的发展提供一些时间的缓冲,并不能成为企业的竞争力和驱动力。

(责任编辑:Winnie)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