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集装箱正面吊运机的湿式制动系统解读

2011/11/15 15:2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合力RSH4532-VO型集装箱正面吊采用全液压湿式制动系统,该系统把液压油作为动力介质,传递整机所需的制动力,并通过液压系统相关的控制元件直接把压力油输送给驱动桥(即前桥)湿式制动器,以实现可靠制动。

1.系统特点

该机型制动元件集成化程度高,元件数量少,便于整机内部安装布置;它把油液作为传递介质,工作灵敏、可靠,系统的蓄能器保证停机后仍有3~5次可靠制动;踏板力与制动力成比例,踏板力小,控制平稳,能实现微动和制动双作用功能;整机满载制动距离小于6 m,并能够实现制动状态指示、低压报警等功能;湿式制动器置放在密封油池中,故水和杂质不会进入制动器内,因此具有制动力矩大、使用寿命长、抗抗污染能力强和免维修等诸多特点;驱动桥设有专门的冷却油路,能实时控制湿式制动器温度,保证长时间频繁制动性能。

2.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

图1 正面吊运机湿式制动系统原理图

图1 正面吊运机湿式制动系统原理图

该系统主要液压油箱1、大齿轮泵2、小齿轮泵3、回油滤油器4、溢流阀5、过滤器6、液压油散热器7、单向阀8、过滤器9、 弹簧加载式制动器10、驱动桥11、堵塞报警开关12、油温报警开关13、制动油压报警开关14、制动灯开关15、微动踏板阀16、梭阀17、脱挡信号开关18、 制动踏板阀19、囊式蓄能器20、紧急动作指示开关21、停车制动指示开关22和制动集成阀组23等组成。如图1所示。

整个制动系统由2个单独的齿轮泵提供动力源,大齿轮泵2和小齿轮泵3二者串接在一起由变速器上单独的取力口驱动。大齿轮泵2提供的高压油直接供给制动集成阀组23,油液分成3路,分别供给行车制动、停机制动和驱动桥冷却,同时根据蓄能器内部压力变化情况给囊式蓄能器20充液。小齿轮泵3提供的高压油经溢流阀5减压后进入液压油散热器7上的马达,使马达工作并驱动液压油散热器7上的风扇转动,同时根据油温变化实时给冷却油路液压油散热,散热后的油液最终回流到液压油箱1中。制动集成阀组和各液压回路分述如下:

(1) 制动集成阀组工作原理

图2 制动集成阀内部原理图1.差动卸荷溢流阀 2.直动溢流阀 3.二位三通电磁阀 4.节流阀 5.负载保持单向阀 6.保护单向阀

图2 制动集成阀内部原理图1.差动卸荷溢流阀 2.直动溢流阀 3.二位三通电磁阀 4.节流阀 5.负载保持单向阀 6.保护单向阀

制动集成阀组(见图2)是制动系统重要部件之一,主要由差动卸荷溢流阀1、直动溢流阀2、二位三通电磁阀3、节流阀 4、负载保持单向阀5、驱动桥保护单向阀6组成。由大齿轮泵2输送的高压油经P口进入阀体,流经直动溢流阀2和节流阀4,高压油经节流阀4后直接外接A1口,连接行车制动回路。直动溢流阀2和节流阀4组成了进油路调速系统,可使供给行车制动的油液以均匀流速作用在制动器上。

在齿轮泵不工作时,负载保持单向阀5能够防止囊式蓄能器内部压力损失及负载压力下降。二位三通电磁阀3在其控制开关打开情况下,阀芯左移,经差动卸荷溢流阀1的高压油液则通过二位三通电磁阀3进入弹簧加载式制动器,解除停车制动,此时制动压力为差动卸荷溢流阀1的设定压力即16.5 MPa。

当蓄能器压力下降到10 MPa时,系统会给蓄能器充液,达到规定的压力值时齿轮泵会自动卸荷,停止充液,系统油液通过驱动桥保护单向阀6经制动集成阀组回流到液压油箱。制动集成阀组中卸荷溢流阀始终工作在自动卸荷和自动建压2种工作状态中,且会通过A3口始终给驱动桥冷却回路供油。

(2) 微动和行车制动回路

集装箱正面吊运机在进行堆垛作业时,当整机接近集装箱箱体时总希望缓慢靠近,此时使用整机微动功能就可避免磕碰到集装箱箱体。由图1可知,当操作者踩下微动踏板阀16时,微动踏板阀16内部阀芯换位,来自制动集成阀组23的高压油通过微动踏板阀16内部阀芯,经梭阀17,流向驱动桥两侧的制动器实施制动。此时脱挡信号开关18切断变速器的动力输出,使整机处于微动动作状态,在不摘挡情况下对变速器离合器片实施保护,同时制动灯开关15点亮。

当踩下制动踏板阀19时,高压油经梭阀17进入驱动桥两边的制动器实施制动,梭阀17可使微动回路和制动回路互不干涉,优先在高压侧打开通路;当松开制动踏板阀19时,其内部阀芯在弹簧作用下自动回位,制动高压油路与回油口相连,制动器内油压迅速泄压为零,制动状态自动解除。

(3) 停机制动回路

停机制动的作用是满足整机在停机工况下实施可靠的机器停放。由图1可知,驾驶人员手动按下驾驶室内仪表板上的翘板开关,可接通或断开制动集成阀组23内二位三通电磁阀。电磁阀接通时左位工作,高压油从前桥手制动盘内的弹簧加载式制动器10泄压,实施停机制动;当电磁阀断开时右位起作用,高压油进入驱动桥手制动盘内的弹簧加载式制动器10,平衡弹簧弹力后使停机制动状态自动解除,整机可以行走。

(4) 驱动桥冷却回路

驱动桥冷却回路是保证整机制动性能不衰减的重要回路,整个回路(见图1)包括过滤器6和9、溢流阀5和驱动桥保护单向阀8。若驱动桥内背压超过0.5 MPa,驱动桥保护单向阀8自动打开,冷却回路油从这一旁路直接流回液压油箱1中,从而保护驱动桥不受高压影响。溢流阀5为液压油散热器7上的马达提供所需的压力油液,当油温高于55 ℃时,油温报警开关13报警。当因过滤器9堵塞而使回油背压大于0.7 MPa时,堵塞报警开关12工作,提示驾驶人员更换或清洗驱动桥冷却回路上的滤芯。

(罗睿   吴猛 作者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百丈路8号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重装车辆研究所   230601)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