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BICES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行业专家不同角度 不同视点解读“十二五”规划

2011/10/18 23:21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张雯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前副秘书长、“十二五”规划主要撰稿人 茅仲文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前副秘书长、“十二五”规划主要撰稿人 茅仲文

就目前中国工程机械发展现状分析,“十二五”期间行业的增长点表现在以下几大领域。

资本输出 企业的发展应该有更长远的眼光,通过海外并购、合资等方式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打造自身竞争力。同时,国家也应该对这些方式给予支持与鼓励。据分析,在9000亿元的销售规模中,一半以上应该是资本输出的增值,具体表现为引进先进技术等。所以,提高技术含量和扩展科技创新和战略新兴产业是“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点之一。现今,我国产品在质量和性能方面的不足制约了进一步的发展, 要持续占领市场,企业必须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人力资本的建设,国家也将针对这一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这就为企业指明了发展侧重点。从时间上来说,2013年应该是销量增长的主要时期。

提升质量 目前,我国产品的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故障多和服务不到位。企业应该紧抓生产管理问题,建立工程实验室为产品性能提供保障。同时,还应该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在后市场方面取得用户信任。此外,工程机械中心可以尝试采取面向整个行业的开放运行模式,为行业的技术交流提供便利。

服务链建设 企业如果仅依靠单一的销售模式无法达成快速发展的目标,只有不断加强物流供应领域建设,才能帮助客户实现最大价值化。前端、中端、后端全方位服务的完善将提高产品含金量,同时,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将使客户依赖性更强。

关键配套件 关键配套件的发展需要依靠政策、物流、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共同提升。例如,长江三角洲、徐州等地区就拥有发展配套件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各地域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着重发展劣势,甚至把劣势变成优势,逐步做大做强。“十二五”期间,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协会应加大对该领域的扶持,行业发展重心也应从主机向配套件转移。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产品价格、质量等方面引导与控制,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