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管理 > 管理之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管理之道:差不多就是差很多

2011/08/22 14:2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杂志

前些天给一家企业做了一个为期两天的内训,笔者想把培训中发生的事在此与大家分享。

按约定,课程是9:00开始,8:55,120名学员只来了50人;截至9:10,学员还在陆续进场,教室里人声嘈杂;9:15课程开始。

午餐时笔者与该公司领导做了简短的沟通,他向笔者介绍公司一直秉承的“以人为本”的理念,他希望把公司打造成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所以多年来公司一直执行的是弹性工作时间,员工可以在每天上午的8~9点钟到岗,在下午5~6点下班。笔者问他靠什么来监督呢?他说:“一切靠员工自觉,我的员工是高素质、高智商的,我认为打卡机、指纹机那些东西,都是对员工的不信任、不尊重。”笔者说:“培训课程的内容是按照完整的时间准备的,下午的课上我会要求学员明天准时到场,您看可以吗?”他说:“没有问题。”

第二天,在笔者的要求下课程在9:00准时开始,不出所料,仍然有很多人迟到。公司领导当即宣布处罚决定:所有迟到的人要站到讲台上去! 于是滑稽的一幕出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笔者在讲台上讲课,身边还站满了“助教”。

在这样的气氛中无法即刻进入正题,于是从“迟到”讲起。

不要把“迟到”当成“小毛病”,它是一种陋习、恶习,如同人体内的病毒一样,小到显微镜下都看不见却可以致命。有人会认为笔者夸大其词,觉得晚来一两分钟又能怎么样?请你回答这个问题:

在战场上,对手比我们早到达制高点一分钟会怎么样?在市场上,竞争对手的产品总是比我们早一天到货会怎么样?售后服务人员总能比我们早一小时到达现场会怎么样?竞品的性价比总是比我们的产品高一点点会怎么样?

大家都知道王永庆卖米的故事。15岁的王永庆小学毕业后辍学,父亲东拼西凑了一些钱为他开了间米铺。与街上的其他米铺相比,王永庆只是多做了“一点点”:帮助顾客把米送到家;帮助顾客把米缸擦干净;如果米缸中还有陈米,就把陈米倒出来、把新米放进去,再把陈米放在上面;认真记录顾客家里的人数,计算米的消耗,估计下次送米的时间……今天看来,所有的这一切都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不过是比竞争对手多做了“一点点”而已,不曾想这“一点点”竟成就了他今天的伟业:全球拥有30多家分公司,员工近10万,资产2.5万亿元新台币。

不要小看了“一点点”,差一点就是差很多。

说完这些,笔者请几位“助教”回到座位上开始正课。相信他们心里也充满了委屈,因为在一个没有“准时”概念的公司,第一次因为迟到受到了处罚。

本次事件中对于迟到员工的处罚,笔者认为是“领导感冒,却给员工吃药”。管理上有一句话:没有不合格的员工,只有不合格的领导。一个平日里管理宽松无度的企业,很难在关键时纪律严明、步调一致。

管理宽松无度的根本源自管理者对“以人为本”4个字的错解和误读。

以人为本,追根究底是以什么为本?以人情为本还是以人性为本?

如果是以人“情”为本,那一切伤害感情的事就都不要做。管理制度是刚性的,任何挑战制度的行为都会受到制度的制裁,员工本人就会受到“伤害”,以此看来,以人情为本,制度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如果是以人“性”为本,以尊重人的本性为本,承认人性中有善恶两面;以激励人的个性发展为本,以尊重人的成长规律为本,真正实现尊重人、塑造人、培养人。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