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盾构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首台无锡造盾构机启用 填补挖掘制造空白

2011/07/18 09:45来源:江南晚报

首台“无锡制造”盾构机的投用,标志着无锡现代装备制造业再次取得重大突破。7月16日上午,由德国海瑞克与无锡巨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造的首台盾构机由地铁1号线新光路站缓缓启动,向清名路站掘进。至此无锡地铁1号线已有8台盾构机“下井”作业,17个盾构区间中已有5个实现贯通。地铁隧道由“钢铁长龙”一次完成无锡地铁1号线新光路站为上下两层的标准车站。共设有4个出入口,分别连通周边的金匮苑、五星家园以及公交站场。从去年3月份动工建设,7月16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结束,用于下阶段隧道施工的一片片巨大的钢筋水泥“管片”在施工场地一侧叠放整齐着。

记者沿简易扶梯拾级而下,深入到新光路站基坑北端用于下放盾构机的“盾构井”内。

19米深的“盾构井”下,一条钢铁长龙横亘眼前,“脑袋”已探入隧道当中,长长的“尾巴”延展开去。据承建单位上海建工机施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一盾构机直径6.39米,总长78米,重400多吨。盾构施工中,盾构机通过最前端的刀盘旋转切削泥土向前掘进,被切削下来的碴土运至后方的渣土车箱中,再通过龙门吊整箱吊运上地面。而盾构机每掘进一定距离后,挖出的空间需用拼接好的“管片”支护起来,使隧道一次成型。

“地下巨龙”无锡巨力制造

与以往见到的进口盾构机不同,在这条“地下巨龙”身上记者首次看到了“无锡巨力”的标识。“这是无锡首台本地制造的盾构机,也是海瑞克第一台专门为适应无锡地质条件量身设计的盾构机。”无锡巨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凤良介绍,无锡地铁建设的推进,为一批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产业本地化创造了契机。作为无锡本土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去年他们携手世界领先的盾构机制造商德国海瑞克,开始研发生产隧道掘进机械设备及配件。经过4个多月的打造,这台盾构机终于如期完成。“巨力重工制造实力强,专业性好,制造的这台盾构机完全实现了设计参数。”合作方海瑞克亚洲区总裁智博如此评价。

“如今全国二线城市的交通瓶颈,将主要通过轨道交通建设来缓解,所以未来20年盾构机械市场巨大。”王凤良说,如今他们已形成年产12台盾构机的生产规模,通过地铁建设机械设备国产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打造无锡盾构机产品品牌,并向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市场拓展。

目前已有5个地铁盾构区间贯通

全长29.4公里的无锡地铁1号线,盾构区间单线总长约占16.1公里,共分17个盾构区间,将采用12台盾构机完成。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无锡制造”的盾构机是地铁1号线第8台“下井”作业的机器,将由新光路站开始掘进,往北经金城路站,预计年底到达“太清区间”南端的清名路站。此外,目前1号线全线已有5个盾构区间段实现贯通。按照工程计划,年内将完成盾构区间的一半以上,力争在2012年底前实现地下隧道全线“洞通”。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