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高铁投资减速成定局 龙头企业频现收支失衡

2011/06/27 09:44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张雨 王海慜

与中国高铁在试验中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不同的是,近来,多条实际运行中的高铁出于各种原因,将最高时速纷纷进行了下调。而在经历了“刘志军事件”之后,也有投资者感觉到,中国高铁的发展或许正经历着某些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铁道部发言人多次表示铁路建设的“十二五”规划不会发生重大改变,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以南北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为首的高铁板块“巨头”在一季度出现明显的财务收支失衡,应收账款大幅上升,经营现金呈现净流出。同时,1~5月份铁路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明显下滑,5月份更出现罕见的同比下降。

在运行速度下调、固定投资减速的情况下,未来高铁板块能否重现2010年底的辉煌呢?

多家公司经营现金流为负

从今年元月底高铁行业见顶回落到5月底这4个月时间中,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为首的板块龙头在二级市场上股价全面回落。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此期间中国南车股价一度回落超过25%,中国北车最多下跌幅度更是超过30%;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这两家高铁基建大户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股价在本轮系统性破位杀跌中未能幸免,纷纷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

与二级市场表现同样乏力的还有相关上市公司经营面上的“惨淡”,业绩的下滑让相关上市公司明显感觉到“寒流”的袭来。其中,中国南车2011年一季度的每股经营现金流量为-0.6元,而2010年末该指标为-0.35元,经营现金净额为-70.64亿元,上年同期该数值为-41.28亿元,同时一季度公司的应收账款高涨至228.7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猛增72.25%;中国北车的状况同样不容乐观,2011年一季度每股经营现金流量为-0.83元,上年同期该指标为-0.66元,经营现金净额为-68.82亿元,应收账款也同比增长了43.78亿元,增幅为31.04%。

同样,中国中铁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1.09亿元;中国铁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42.45亿元。中国铁建在一季度财报中披露,国内铁路工程招标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九成左右,该公司一季度新签铁路工程合同总额为33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新签铁路工程总额达905.31亿元。

据铁道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铁路基建投资5月份单月完成424亿元,同比下降16.9%,成为自2008年以来首次单月同比下降。而今年1~5月铁路基建投资完成198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3.4%,几乎仅有前4个月增速25.7%的一半。

与此同时,铁道部的负债率也创出历史新高。铁道部5月初在上海清算所网站上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和经营数据(未经审核),正如市场预期的,铁道部负债率继续攀升,达到了58.24%。此外,该财报还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利润总额是-37.6亿元,而去年第三季度还盈利29.6亿元;二是实收资本比去年第三季度减少2127亿元。由于铁道部并未披露完整的2010年财报,仅有2010年三季度的财报,借助这两份最近的季度财报,投资界专业人士估测,2010年铁道部实收资本应该减少了2000亿元,亏损约200亿元,主要原因是运营成本提高较快,预计今年铁道部亏损额会扩大。

是什么原因使得上述公司经营业绩在今年初纷纷出现下滑呢?《每日经济新闻》就此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政策调整银根收紧“双重制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上公司经营面变差,可以从两个宏观方面的大背景下进行解析。

首先,高铁运行时速的下调或引发固定投资随之下降。在新部长盛光祖上任后,铁道部对我国铁路建设发展目标进行了适度修改,从之前关注铁路发展速度转为关注合理发展水平和运营效益,同时高铁建设思路也有所调整。“未来国内铁路建设将采取等级制建设,‘四纵四横’主通道的高速铁路按时速300公里建设;高速铁路延伸线、连接线及城际铁路按时速200~250公里建设;客货并重的铁路以及中西部大部分铁路按时速200公里以下建设。”

很明显,这一目标与刘志军时代所提的以350公里时速为主导的高铁网络相比已明显降速。而运行速度的下降对铁路基建的投资总额或会产生明显影响。有分析人士以武广高铁和京沪高铁的建设资金进行测算,得出350公里时速的高铁每公里建设成本在1.3亿元左右。而长江证券某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250公里的快速铁路每公里建设成本则仅为6000万元左右,与高铁投资相差巨大。这或许也是造成铁路投资增速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

上月,铁道部最终确定的今年固定投资总规模为745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为6000亿元。与年初刘志军在任时的规划相比,上述金额分别下降905亿元和1000亿元。中金公司最新的报告预计,全年铁道部将完成基建投资6000亿元,在此背景下,下半年铁路基建投资将同比下降24.8%。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