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日本震后重建对于国内工程机械机遇分析(图)

2011/04/07 17:5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日本国内产能不足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面临机遇

庞大的基建需求必然带动日本国内的工程机械需求,而日本国内工程机械一时难以突破产能瓶颈,将拉动中国以及东南亚日系品牌工程机械回销日本。由于事件的突发性,日系品牌在中国的产能尚未升级,上述因素预计将导致日系品牌2011 年在中国的核心工程机械产品竞争力大幅下降,将可能有利于国内品牌的发展。

日本预计在解决核电站问题之后,预计将于6 月左右逐步开始灾后重建工作。各界根据1995年阪神地震灾后重建投入分析,此次灾后重建的投入金额预计将超过9000亿人民币,而其中绝大部分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将立足于地震海啸地区的灾害垃圾的处理,以及灾民工作的安置以及社会公共设施的建设。因而从工程机械产品需求来看,2011 年挖掘机、装载机以及推土机等机械将有较大的需求。

根据日本建设机械工业会于今年2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建设机械预计需求量(包括国内需求量和海外需求量)同比上涨13个百分点,时隔四年首次超过20000亿日元,达到了203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35亿元)。同时指出,由于公共施工建设的减少,日本国内市场将继续处于平衡状态,因此国内需求量涨幅预计仅约8%左右,达到4779亿日元(约合385亿元)。与之相比,建设机械对外出口量或将大幅上涨15%,达到1553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50亿元)之多。这主要是由于亚洲新兴国家不断进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需求持续增加的缘故。但此次日本地震将使得国内建设需求大增,甚至已经超过日本国内工程机械供给能力,换言之,日本国内需求将从国外进口得到满足。

从日本工程机械企业在国外的分布情况来看,约 80%分布于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中国地区的销售额占其全部海外市场的30%左右。在经过2010 年爆发增长后,相比于中国工程企业的大幅产能不同,日本工程机械企业由于在中国的产能上涨不充分。综合以上,此次灾后重建将对日本外围市场的全球工程机械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灾后重建的性质来看,2011 年日本在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将主要集中于挖掘机(产品操作性以及适应性强),装载机(大量的灾后垃圾清理需要中大型装载机)以及推土机(海啸后灾害处理的首选装备,特别是湿地式推土机)以及混凝土机械(经过海啸的洗礼,日本的沿海建筑可能用更多的混凝土结构建筑代替日本传统的木结构房屋),此外,履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等也将有一定程度的受益。

  • 关键词:
  • 日本地震,灾后重建,工程机械,基础建设
  • 延伸阅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