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日本震后重建对于国内工程机械机遇分析(图)

2011/04/07 17:5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仙台港以东130公里处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高达10米的海啸,对于日本民众及该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最新数据显示,官方确认12596人死亡14747人失踪。本次地震引发的大规模海啸淹没了东北部地区,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地震使日本制造业遭受重创,危机蔓延全球…

日本地震海啸
图为:在日本宫城县石卷市一处海港,海面漂浮着大量建筑物碎片。

本次地震海啸灾情导致日本众多制造业企业减产或停产,由于日本企业在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中的关键地位,很多依赖于日本零部件供应的国外制造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断链”压力。地震海啸在造成日本众多企业停减产的同时,也给其他国家相关产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

但随着日本正灾后重建工作的逐步展开,有研究学者分析认为,震后日本对华出口可能大量减少的同时,中国对日出口量可能会大幅提升,中国将成为日本灾后重建物品的重要来源地。美林银行强调,日本灾后重建工作可能会助推中国对日本的金属和机械出口。对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总体来说,利好将大于利空。

日本未来五年将投12万亿日元用于灾后重建

4月6日,日本政府和执政的民主党初步定下了2011财年第一次补充预算草案的规模:3万亿日元。草案将于4月中旬向国会提出,其用途主要集中在救灾和灾后重建上,比如临时住宅的建设,灾区垃圾的清理,道路、港口、城市基础设施的重建等。在财源方面,顾虑到自民党和公明党可能会反对,民主党政府将避免发行新的国债来筹集资金,而从本打算用于增加基本养老金国家负担比例的“特殊账户”中抽调约2.5万亿日元。此外,民主党还将调整提高育儿补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等政策,以省下资金充实补充预算。

上月,民主党在讨论救灾与复兴所需的资金时,认为未来五年内将需要10万亿日元的资金,以支持重建,而2011财年的所需资金约在2 ~3万亿日元。但6日日本政府定下的第一次补充预算草案规模即达3万亿日元,而且明确将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出台,那么规模将大大超过上月认为的3万亿日元的上限。

“现在这个规模是较合适的。第一年的投入规模应该在5万亿日元左右,原来的3万亿日元的上限太低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表示,日本在未来五六年内投入复兴建设的资金将在10~12万亿日元(约合9000亿人民币),第一年因为垃圾清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投入应该大于后面几年。

本文为第一工程机械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 关键词:
  • 日本地震,灾后重建,工程机械,基础建设
  • 延伸阅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