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技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旋挖钻机厚回填土地层施工工法讲堂(图)

2011/03/01 15:2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邢树兴

解决措施

旋挖钻进

钻进中,要求钻齿能快速有效地嵌入碎石土缝隙,同时把碎石土扫进筒内。因此,钻齿需要足够锋利并有较大的强度和耐磨度。大块石、大混凝土块、砖块和瓦片等建筑垃圾,结构棱角分明,没有任何的磨圆度和分选性,容易和钻具的筒壁建立起一定的摩擦力。

由于三一SR280R型入岩旋挖钻机的动力头采用多挡控制,在不同地层、不同的施工工法下可以选用3种操作模式,所以钻进中如果正转有进尺,要通过点加压尽量保持转速均匀,如果正转不进尺或阻力过大钻不动,要在不加压状态下反转,然后再正传;能转动且有进尺,就钻进,否则继续反正转交替作业。如果长时间不进尺,需要把钻头提升一段,再次下放重新建立钻齿钻进路经,此操作可以帮助进尺和防止塌孔卡钻。在块石含量低的地层,有时负载低、转速快、进尺快,此时要通过换挡降低转速,防止遇到大漂石产生剧烈冲击,损坏钻杆钻头。操作时尽量多钻,把钻斗内的回填土以及大块石挤压密实,控制提钻速度,把钻渣带到孔外。

护壁

大块石、大混凝土块、砖块和瓦片等回填物种类繁多,结构松散,大小不均,稳定性差。因此在钻进过程中孔壁不稳定,极易发生漏浆或者塌孔。

常规的护壁方式主要有泥浆护壁和全护筒护壁2种。泥浆护壁操作较简单,施工成本较低,在石块不太大且有粘土充填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泥浆护壁。全护筒护壁操作较复杂,施工成本较高,施工效率低,在大石块广泛分布的情况下,全护筒护壁是较为理想和有效的方式。

泥浆护壁  对泥浆的要求很高,泥浆比重达到1.3以上,黏度需达到30 S以上,同时要保证泥浆的水头压。搅拌泥浆时可向泥浆中加入锯末、纸浆、棉籽屑等物质,最好是在冲击钻形成的钻孔液中加入以上物质,用来形成高质量的泥浆。在钻进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护筒周围是否发生松动或塌陷,以及护筒是否处在原位。同时注意泥浆上表面气泡的情况,用以判断内壁的稳定情况。

全护筒护壁  采用预先埋设护筒的方法,即旋挖钻机将护筒先行埋入后,再行钻进。使用护筒驱动器可以实现此功能,对于厚回填土地层,钻进阻力很大,要一边钻进,一边埋设护筒,二者结合进行。

解决效果

使用三一SR280R型入岩旋挖钻机配合直径1.3 m的截齿筒钻钻进,具有很高的钻进效率,平均单斗进尺约60 cm,单斗平均钻进时间约10 min,钻进一根桩由原来的6 h缩短为3 h,塌方情况也大为改善。

工法小结

回填土地层的工程地质条件极为复杂,人工回填和岩石广泛分布,回填物种类繁多,性质相差很悬殊。在采用旋挖钻机成孔时需要根据回填土的种类和地层的性质配置钻机和采用相应的施工工法。(本文作者:北京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 邢树兴)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