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1年铁路信息化投资金额预计将达200亿

2011/01/14 09:16来源:赛迪网

信息化对于铁路建设至关重要,从某种程度上讲,铁路现代化就是铁路信息化。信息化投入有助于挖掘运输潜能、保障安全运营和提高服务质量。中国铁路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25%的工作量。2000年至今,铁路营运里程增长超过30%,列车运行速度提高超过50%,客货运输量增长超过60%,但铁路重大和大事故数稳中有降。另外,信息化投入将列车正点率提高到99%以上,网上客服系统方便旅客查询票务信息。

中国铁路正经历最大一轮建设浪潮,信息化投资比重将日益提高。铁路建设规划不断上调,未来有进一步上调可能,中国正处于铁路建设20年黄金期的初期。受益于原有铁路升级改造和高速铁路的大规模新建,信息化投入比重将不断提高。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信息化投入比重提升空间也还很大。

2011年铁路信息化投资将继续高歌猛进。铁路建设产业链长,从受益时间顺序来讲,信息化建设大约滞后基建2-3年,但受益持续时间更长。我国铁路建设2005年进入高速发展期,2008年开始第二轮加速,高铁在这一阶段集中开工,考虑到高铁信息化投资比重显著高过传统铁路以及高铁3-4年的建设周期,笔者认为2011年仍然是铁路信息化投资高峰,信息化投资金额将接近200亿,2015年将超过300亿,5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5%。需要说明的是,如果考虑对于既有线路的改造,这一市场空间更为庞大。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