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对地铁盾构机的改造

2010/05/04 11:50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王胜勇

本文通过对已完成深圳地铁施工的复合土压平衡盾构机(适应φ6?000?mm管片外径)进行适应性升级改造,使其适应了上海地铁施工要求(适应φ6?200?mm管片外径)。现将实施过程简介如下:

深圳、上海地铁隧道的管片外径不同,虽管片宽度相同(都为1?200?mm),但深圳管片的封顶块采用2/3搭接,上海的采用1/3搭接,因此必须将原适用于深圳的φ6?140?mm盾构机改造成适用于上海的φ6?340?mm盾构机,才能在上海使用。改造后的盾构机力求在技术、性能、安全等方面达到同类新产品的标准,并能在多条隧道施工中重复使用,以降低施工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原盾构机主要技术参数

(1) 结构尺寸

盾构机外径φ6?140?mm,盾尾间隙25 mm,从刀盘到盾尾的长度?8?520?mm,有3层盾尾密封刷。

(2) 推进系统

有26个推进液压缸,总推力39?000?kN,行程1?700?mm,推进速度6.2?cm/min,推进压力分4个区,每个区的推力可在操作室调整。

(3) 刀盘及其驱动

刀盘采用面板式,最大开挖直径6?190?mm,刀盘转速0.2~3?r/min,最大转矩6?327?kN·m,驱动功率1?120?kW。

(4) 螺旋输送机

叶片直径?800??mm,转速 2~15.8?r/min,驱动转矩60?kN·m,理论最大输出能力288?m3/h 。

(5) 拼装机

采用环形齿轮型,转速0.78~

1.53?r/min,回转角±220°,水平推力200?kN,平移行程550?mm,垂直提升力150?kN,提升行程700?mm。

2.盾构机的改造项目

(1) 刀盘及其驱动装置

在刀盘盘体外加装钢板,使其外径达到φ6?340?mm;刀盘原有的滚刀全部拆除,新制作周边刀、中心刀、弧向刀和羊角刀,全部焊接于刀盘;超挖刀沿径向外移100?mm,以满足φ6?340?mm的超挖要求;增加的24把周边刀,错开原超挖刀与周边刀的位置在刀盘外圆上均匀分布,使最大切削直径达到φ6?340?mm。

利用原有的刀盘驱动系统,对刀盘驱动的主轴承进行修复,使原本达到使用寿命的主轴承可再利用,降低了成本。

(2) 盾构机壳体及盾尾

盾构机壳体的作用是保护人员和设备安全(周围是土和水),并支承各类设备。通过分析对比,决定保留原铰接装置;改造前壳体,即在原有前壳体外侧加装钢板,使其外径达到φ6?340mm;重新设计制造后壳体,使其直径为φ6?340?mm,长度为8?020?mm,盾壳钢板厚45?mm,盾尾钢板厚16?mm;推进液压缸按上海管片的分块重新布置,增加4点外置式同步注浆及盾尾油脂管;螺旋机与胸板的连接位置(到中心轴距离)及角度(20°)和原来的一样;重新设计盾尾刷,采用2道钢丝刷和1道钢板刷。如附图所示。

(3) 推进系统

推进系统改造采用长、短行程推进形式,根据上海管片的分块及拼装要求,将原有的液压缸(推力1?500?kN、行程1?700?mm,封顶块处液压缸除外)作为短行程液压缸,封顶块处的更换为重新制作的长行程缸(推力1?500?kN、行程2?100?mm)。根据上海管片的分块,推进液压缸重新布置,数量保持不变(26个),利用原有20个推进缸作为短行程缸,封顶块处的6个缸更换为长行程缸。除封顶块处液压缸被替换外,其余原有液压缸向管片方向后移350?mm。

(4) 拼装机

根据上海管片的拼装要求,对原有拼装机进行部分改造。提升缸增加行程100?mm,同时增加导向柱长度100?mm;因管片的封顶块搭接长度不同,平移缸需加长行程,由原来的550?mm加长至720?mm;由于单块管片的质量不同,重新配置拼装机的平衡重,提高回转机构的转矩,其液压系统压力由21?MPa提高到23?MPa,同时取消原有真圆保持器。

(5) 管片起吊机构

深圳采用的φ6?000?mm管片中的最重管片质量为3?000?Kg,而上海采用φ6?200?mm管片中的最重管片质量为4?000?Kg,为确保管片起吊运输的安全性,决定拆除原有的起吊机构,重新选配单轨梁、双轨梁起吊和行走机构,这样才能满足上海管片起吊的安全要求。

(6) 螺旋机、胶带机、辅助系统及其他后配套车架

这些设备大体保持原样,同时更新或改制部分辅助系统。螺旋机驱动油压由21?MPa提高到23?MPa;集中油脂泵、盾尾油脂泵应标准统一,增强其通用性,便于及时维修或更换;在推进速度一定的条件下,由于盾构机直径加大,单位时间内的出土量增加,因此将胶带机的胶带速度由1.2?m/s提高到1.6?m/s。

(7) 增加同步注浆系统

由于深圳用的φ6?140?mm盾构机采用壁后注浆(无同步注浆系统),而上海施工要求盾构机必须采用同步注浆,为此改造盾构机时必须增加同步注浆系统。

经计算,改造后的盾构机需配置同步注浆泵的每小时注浆量应为9.93?m3/h(每小时注浆量按180%计算),采用4点注浆,每一点的注浆量为2.48 m3/h。根据以上计算,采用2台SCHWING  KSP5型液压双杆注浆泵同步注浆。为保证1环管片推进的注浆量,固定浆液筒容量按5?m3配置,并带搅拌装置。

(8) 其他部件的互换使用

其他部件尽量利用原盾构机上经检测合格的零部件,并应进行必要的维修、保养,以保证改造后盾构机的质量。

经上述系统改造的盾构机已经完成4条上海地铁隧道的区间施工,技术指标达到了新机的水平,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地址:上海市北昊路788号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租赁分公司 201109)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