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精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攀越巅峰 探析中联重科风电系列全地面起重机研发之路

www.d1cm.com2014/09/16 14:56来源: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分公司作者:罗贤智

根据相关信息,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和目标没有改变,2012年4月24日,科技部印发的《风力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提到,到2015年时风电并网装机达到1亿kW,当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kW·h,规划风电新增装机7000万kW,建设6个陆上和2个海上及沿海风电基地,我国将从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转变。

为充分利用风资源,我国风电发展呈现出两个明显的趋势:风场分散化和机组大型化。为满足风电建设快速发展对安装施工的需求,中联重科一直把风电建设作为大吨位轮式起重机研发最重要的方向之一,通过对风场地理分布、安装施工工法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入研究,开发出一系列独具特征的风电系列大吨位轮式起重机,为国家清洁能源工程做出了贡献。

探析中联重科风电系列<a href=http://product.d1cm.com/list-chanpin-0-1004-100402-0-0-0-0-0-0.shtml target=_blank>全地面起重机</a>研发之路

探析中联重科风电系列全地面起重机研发之路

施工工法的研究

相比通用型起重机的施工工况,风电吊装更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因而对风电吊装施工工法的研究是开发风电系列起重机的基础。中联重科走遍国内20多个大型风电场,对丹麦VESTAS、德国ENERCON、金风科技以及华锐风电等国内外20余家制造商设备进行调研,通过对主要在建和筹建风场环境的研究,分析国内外主流风机制造商风机产品技术参数,深入了解各环境条件下风机吊装施工工艺方法及施工标准,形成了一个由190余份调研分析报告组成的风电吊装资源库,涵盖国内外0.85~3.00MW主流机型的风电安装、维修的吊装施工工法分析和相应起重机开发需求。得益于此,中联重科风电系列轮式起重机产品以最恰当的性能实现了3.00MW及以下所有风电吊装施工工况的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与风电吊装市场实际需求对接,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成立了产品顾问委员会,邀请国内在吊装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力施工企业的总工程师、技术副总担任公司产品顾问,定期召开会议或不定期提供技术咨询,这种方式确保公司能够及时了解最前沿的市场信息,确保了风电吊装系列起重机研发紧贴市场需求。除此之外,与客户全过程的合作也是中联重科风电系列轮式起重机研发的重要方式之一,客户提出需求并全程参与产品的设计、评审、制造、试验,提供真实的工业测试环境,这样研制出来的起重机最能贴近客户实际使用环境。

风电专用施工设备的技术开发

相比传统的通用型起重机作业要求,风电吊装有几个明显的需求特点:一是工况相对单一,长臂起重能力要求高;二是场地适应能力要求强;三是作业效率要求高;四是操作微动对位精准。要满足风电吊装需求,降低运营费用,除了轮式起重机固有的先天优势之外,还需要对起重机进行有针对性开发。

风电吊装具有典型的固定工况点,一般吊装就位高度要求高(一般在60m以上),幅度要求较小(20m以内),不同兆瓦级风机设备的质量、体积基本相当,不同风电场的安装高度也相对固定,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吊装工况梯队,这就要求起重机的开发更要注重中长臂的起重能力,并且对风电起重机的型谱更好地规划。基于此,中联重科风电轮式起重机形成了QAY400、QAY500、QAY800、ZAL3000W、QAY2000系列,其中QAY400适合1.0MW左右风机吊装,QAY500适合1.5MW风机吊装,QAY800适合2.0MW风机吊装,ZAL3000W适合2.5MW风机吊装,QAY2000适合3.0MW风机安装;且系列轮式起重机在中长臂工况起重能力优势明显,同时,鉴于主臂小幅度的工况需求,设计起重机吊臂时更多地考虑了吊臂质量特性的均匀性,即提高了臂架的整体稳定特性和强度匹配。

风电场的选址一般较为偏僻,丘陵、山地、草原、滩涂等是风电场最常见的地形,起重机做为风电建设施工中最大的设备,如何到达工地并在有限的施工场地施展是最重要的问题,风电系列起重机的全地面底盘通过有针对性的优化设计,在最小离地间隙、最小转弯直径等通过性和灵活性指标上更适合风电场的地形条件和场地空间的要求,如中联重科9桥全地面起重机的最小转弯直径≤26m,小于普通同类8桥全地面起重机的转弯直径。

(责任编辑:T-mac)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