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侧面叉车空调系统的改进

www.d1cm.com2014/01/27 15:3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胡宝民 曾文章

1.存在的缺陷

根据用户要求,我厂自行设计制造的3t侧面叉车配置了空调系统。该空调系统由冷凝器罩3、冷凝器4、过滤器6、压缩机7 、蒸发器8组成,如图1所示。压缩机7由发动机曲轴胶带轮驱动,其通过电信号控制压缩机7离合器的接合与分离来控制空调系统的运行。

用户反映该空调系统存在以下缺陷:一是空调系统制冷效果不理想,冷凝器散热效果不良;二是冷凝器散热风向存在缺陷,热风不能及时排出,有部分热风回流,影响散热;三是空调系统与发动机机罩、发动机附件等交叉布置,维修时需拆除空调管路,不仅维修不便且工作量大;四是维修后须重新加氟利昂,使用成本高。

2.改进方案

针对以上缺陷,我们确定了以下改进方案:将空调系统尽可能设计成模块,与发动机及其附件相对独立;改进冷凝器4散热效果,防止热风回流形成漩涡。

具体改进方案如下:将压缩机7安装在发动机2上,用曲轴胶带轮驱动。将空调系统其他部件均集成在一起,安装在发动机罩6的外侧,连接软管绕过发动机罩6。加装导风罩,使吸风时冷空气由冷凝器后方进入,热风由冷凝器5两侧水平排出。改进后的空调系统结构如图2所示。

3.改进效果

改进后的空调系统制冷效果良好。维修发动机时,操作员可以将空调系统整体拆下来放在发动机旁,无须拆除软管,减小了维修工作量。经用户使用验证,该空调系统使用可靠,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改进方案。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