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玛连尼1000型沥青搅拌站除尘系统电路改进

www.d1cm.com2014/01/27 10:5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高奖鹏 雷伟斌

我单位1台玛连尼1000型沥青混凝土搅拌站使用过程中,控制除尘系统的电路板M126出现故障,联系专业电路板维修人员维修后,使用不足2个月又出现类似故障。购买1块新的电路板约需1.5万元,价格昂贵且供货周期长。为了保障施工,节约费用,我们经过分析研究后,采用时间继电器和中间继电器进行了技术改进,实现了同样的使用功能,不仅简单、经济,而且维修更加方便快捷。

1.除尘系统控制电路板功能

M126电路板为搅拌站布袋除尘系统控制电路板,由1个HOURMETER计时器、2个MCT1413P型芯片、2个HCF4017BE型芯片、2个TC4011BP型芯片、1个PM6921型芯片、1个RH-24型继电器以及部分电容、电阻等相关电子元件组成。

M126电路板的基本功能是实现8路循环供电信号,以对除尘器上8个电磁阀进行控制,从而实现8只气缸循环对除尘系统进行大气反吹的除尘功能。其对每路供电时,供电时间为3s,间歇时间为1s。若该电路板8路中有1至2路不供电,将造成除尘系统负压不足,除尘效果不佳,影响沥青混合料生产质量。如果该电路板8路中有3路以上不供电,将会造成除尘系统负压严重不足,导致燃烧系统严重回火,严重时甚至引起燃烧系统熄火、引风机跳闸等故障。

2.改进方案

(1)总体思路

改进的总体思路如下:利用2个时间继电器和1个中间继电器,实现主电路的上电与断电循环电路,利用15个时间继电器来设定8路通电工作时间和断电间歇时间,从而实现与原M126电路板完全相同的控制功能。按照该思路设计的电路如附图所示。

17个时间继电器选用正泰JS14P型拨码型时间继电器。这种时间继电器结构简单、控制精确,且价格低廉。时间继电器T1延时时间设置为31s,T3、T5、T7、T9、T11、T13、T15、T17时间继电器延时时间设置为3s,T2、T4、T6、T8、T10、T12、T14、T16时间继电器延时时间设置1s。

(2)工作原理

开机后控制电路供电,时间继电器T1计时31s后,中间继电器K1工作,常开触点K1闭合,时间继电器T3计时3s,8路电路中的第1路通电3s后断电。时间继电器T4计时1s(即间歇时间)后,时间继电器T5计时。时间继电器T5计时3s后,8路中的第2路通电3s后断电,时间继电器T6计时。以此类推,直至时间继电器T17计时3s,8路电路中的第8路通电3s后断电,T2计时1s,至此一个工作循环结束。

T2计时结束后,其常闭触点TK2断开,时间继电器T1、中间继电器K1及其工作电路断电,之后TK1、K1断开,T2断电,其常闭触点TK2重新闭合,T1再一次重新计时31s,中间继电器K1工作,常开触点K1闭合,时间继电器T3计时3s,8路电路中的第1路通电3s,再一次重复上述控制过程,从而实现了每路供电3s间隙1s的8路循环电信号功能。除尘系统8组气缸无限循环工作,直至切断电源为止。

按上述方案对玛连尼1000型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进行改进,仅花费900余元,为公司节约了近1.4万元费用。经实际使用证明所改进电路板工作运行稳定,完全能满足搅拌站生产使用功能。自2012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该搅拌站使用状况良好,无类似故障发生。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