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GQ1018型固定式电动起重机变幅及起升机构的改进

www.d1cm.com2014/01/26 09:4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许光健

我公司于1999年至2004年分别安装并投入使用了多台GQ1018型固定式电动起重机,用于港口货物搬运。为了提高作业效率及作业范围,我们将其吊臂加长了4m,但改进后出现了新的问题。

1.存在问题

(1)原变幅电动机功率不足

原变幅电动机型号为YZRW160L-6,功率为11kW。将吊臂加长4m后,由于吊臂质量增加,变幅、起升钢丝绳长度加长,造成变幅电动机负荷增大,经常出现起重机满载变幅时动作缓慢以及变幅电动机发热现象,显然该型号电动机功率不足。

(2)原联轴器易于损坏

将吊臂加长4m后,用于连接变幅电动机和减速器的联轴器胶木连接件频繁断裂。究其原因与联轴器的结构有关。原联轴器由主动盘1、胶木连接件2、从动盘3、挡板4和螺栓5等组成,如图1所示。主动盘1的动力通过6根胶木连接件2传递至从动盘3。

该联轴器采用胶木连接件传递动力存在以下3方面缺陷:一是胶木连接件强度较低,易于断裂。二是胶木连接件韧性较差,电动机启动、制动时无法起到缓冲作用。三是该种联轴器的调心能力差,当电动机输出轴与减速器的输入轴不同心时,容易将胶木连接件切断。

由于变幅制动器安装在变幅电动机的输出轴上,当起重机将重物吊起后,如果联轴器胶木连接件断裂,变幅机构将瞬间失去制动,极易酿成安全事故。

2.改进过程

为了使该起重机恢复正常使用,我们决定对其进行改进,具体改进过程如下:

(1)重新选择变幅电动机

为了解决原变幅电动机功率不足的问题,将原YZRW160L-6型电动机更换为YZRW180L-6型电动机,其功率由11kw增大到15kw。更换变幅电动机解决了起重机满载变幅时动作缓慢和变幅电动机发热问题,从而保证了变幅机构运行的安全和稳定。

(2)重新选择联轴器

为了解决变幅联轴器胶木连接件易于损坏的问题,我们对各种联轴器的结构进行比较,决定改用梅花形聚氨酯弹性联轴器。

该联轴器主要由主动盘1、从动盘2、连接盘3等组成,结构如图2所示。其中连接盘3由聚氨酯制造。聚氨酯是一种弹性材料,不仅具有较好减振和抗冲击能力,还具有较好的强度和耐磨性。即使电动机输出轴和减速器输入轴安装稍有偏差,联轴器传递扭矩也不受影响。连接盘3的传力花瓣采用连体结构,传递扭矩较大。

为了使该起重机电动机输出连接装置的结构统一,我们将起升电动机的联轴器也改成梅花形聚氨酯弹性联轴器,进一步加强了起升机构的安全性。

我们对原起升和变幅机构联轴器连接尺寸进行测绘后,再根据连接尺寸和传递扭矩进行结构设计,然后将联轴器各部件交由该起重机制造厂家代为采购和加工制作。

(3)电动机和联轴器的安装

与原联轴器相比,梅花形聚氨酯弹性联轴器轴向长度较长,为满足联轴器安装尺寸要求,需将变幅、起升电动机及制动器地脚螺栓安装孔位,向电动机尾部方向平移约100mm。

为防止联轴器主动盘、从动盘从制动器和变速器轴上脱落,需先将制动器轴端和减速器轴端的锁紧螺栓拧紧,再将其用止退片锁紧。为防止梅花形聚氨酯连接盘过度磨损,制动器轴和减速器轴的同轴度偏差不能过大。保证安装后的主动盘、从动盘径向跳动,应不低于GB1182~1184-80《形状和位置公差》中的9级和10级,即径向跳动小于0.12mm。

3.改进效果

更换变幅电动机和变幅、起升联轴器后,我们对GQ1018固定式电动起重机进行负载检验。负载检验采用10块1t质量的标准砝码(总质量10t),工作幅度7~8m,起升高度10m。反复进行起升、下降、变幅增大、变幅减小等试验,起重机运行平稳,其电动机无过热现象,联轴器噪声大为减少,且无跳动现象,由此说明改进效果非常理想。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