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新型安全集成阀组在吊管机中的应用

www.d1cm.com2014/01/02 10:1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张岩安 李燕

履带式液压吊管机必须安装快速落钩装置、吊钩高度自动限位装置、吊臂自动限位装置,以保证设备及操作人员安全。当吊管机因地基下沉或超载可能发生倾翻时,用快速落钩装置将重物快速放到地面,可确保人机安全。在吊钩达到最大高度时,吊钩高度自动限位装置的限位开关动作,起升电磁阀控制起升机构停止起升,防止过卷。吊臂达到最小幅度时,吊臂自动限位装置中的限位开关切断吊臂变幅电磁阀供电,吊臂变幅停止,以防止吊臂被拉弯。

为了降低采购成本,我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出一种应用于吊管机的安全集成阀组。将该阀组应用在吊管机变幅与起升机构上,可实现以下3种功能:一是可实现吊管机快放动作及快放蓄能器储能,二是可实现吊钩及吊臂变幅卷扬动作锁定,三是可实现吊臂限位及卷扬过卷控制。

该安全集成阀组主要由溢流阀(2、3)、先导溢流阀4、二位三通换向阀(5、12)、先导阀(6、7)二位二通换向阀(8、9)、单向阀10、先导蓄能器13和快放蓄能器11等组成,如附图所示。

安全集成阀组控制起升与变幅机构的工作原理如下:发动机启动后,P1泵将高压油供给液控换向阀。P2泵泵出的高压油经滤油器1过滤后进入安全集成阀组,经单向阀10进入快放蓄能器11。溢流阀3的开启压力设定为7MPa,溢流阀2开启压力设定为9MPa,先导溢流阀4的开启压力设定为3MPa。

快放时,二位三通电磁换向阀12得电,压力油进入常闭离合器14并将其打开,吊起的重物实现自由下放。若由于发动机出现故障等原因导致P2泵不再泵油时,利用快放蓄能器11储存的压力油将常闭式离合器14打开,便可将吊起的重物自由下放。

二位三通电磁换向阀5断电时,液控油路无压力,先导阀6和先导阀7时不起作用,起升机构、变幅机构动作被锁定。二位三通电磁换向阀5得电后,高压油通过先导溢流阀4后压力始终保持在3MPa。此时操纵先导阀6、先导阀7控制液控换向阀动作,可实现起升机构、变幅机构动作。

变幅机构吊臂变幅达到极限位置时,限位开关动作,二位二通电磁换向阀8得电,变幅先导阀7无法供油,吊臂不再向极限位置运动。起升机构的吊钩起升到极限位置时,高度限位开关动作,二位二通电磁换向阀9得电,起升先导阀6无法供油,吊钩滑轮组不再起升。通过以上分析可知,该安全集成阀组完全可满足液压履带式吊管机使用要求,确保人机安全。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