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筑养路机械的市场需求及发展方向

www.d1cm.com2013/12/30 09:4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文_徐工集团道路机械事业部副总经理 孟文

筑养护机械市场的前景

筑养护机械,是工程机械整个板块中非常小的部分,根据英国工程机械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全球的总额大概550亿元左右,中国已经占有100多亿元的市场份额,到2015年预计将达200亿元。

现在行业内关注的都是道路建设机械,未来真正的筑养护机械的潜力应该在养护机械,筑养护机械跟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国家在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举措,在十年内不会减弱。

中国的筑养护机械受用户国际化的趋势影响,面临被国际化的境遇。道路机械相对其他的机械相对比较平稳,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的不平衡性,在我国的中西部筑养路机械还有很大发展潜力。高铁建设已经处于收尾阶段,城际间的客运专线将是下一步交通运输发展的重点,机场建设也占很大比重,很多地方都在建设机场,不论大城市还是中等城市。

此外,在城镇化进程中,包括县乡公路,对整个道路机械来说,尤其是筑养护机械的拉动。中国公路的发展前一阶段以建为主,养为辅,第二步可能过渡到建养同步,再到以养为主的阶段。现在我们还处在建为主的阶段,远远没有走向养护的时代。所以,养护机械的潜力应该是巨大的。

筑养护机械行业存在的问题

国内的制造商综合实力比较弱,而且筑养护机械在很多的制造商产品结构中属于非主导型的产品,缺乏成套性。国内产品的可靠性、先进性与国际巨头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筑养护机械整个板块品种比较多,而规模比较小,投入产出比不成比例。

整个养护机械板块,看起来很诱人,前途很光明,中国也有一两亿元的规模,但是要想把它做好非常的难。行业门槛比较低,竞争无序,地方保护问题显现。进入筑养路机械之后,随着需求量的下滑,带来恶性竞争,特别是压路机这个机种在库存销售占比非常低,采用捆绑式销售,用强势的产品带动弱势销售。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可能经过一轮洗牌,可能是三国演义,最后会出现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局面。很多厂家做道路机械、筑养护机械时间较长,依然处在亏损的阶段,亦或是苦苦挣扎。

筑养护机械发展趋势

第一、成套化竞争是趋势,养护机械潜力巨大。我个人预测,特别是在道路机械大客户的比例在不断的增加。道路机械,将来会不断出现大的综合性的租赁公司或施工企业,个体户的比重也慢慢完成原始积累。

第二、传统的销售模式不存在优势,客户定制化解决方案成为趋势。徐工道机现在提出给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是避开红海竞争走向蓝海的有效方式。在售前,进行个性化的开发,成立施工工艺的研究所,提供设备选型的咨询顾问,这是我们前期给客户提供的服务。其次,在售中提供融资平台的支持,包括租赁和二手机,如果客户想做高速公路工程,我们就可以提供客户所需的成套性设备。最后,从服务、配件和大修方面,以旧换新到协助施工管理,我们都有一系列的手段去保证客户的售后阶段。其实这个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的核心内容是从以售后为中心变以客户为中心。

第三、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再过十年中国的道路机械格局肯定是强强联合,行业集中度增高。

第四、面临全球化的布局、国际化的竞争的发展趋势,中国的制造企业国际化而跨国公司面临中国化,中国的施工企业在全球化。

(责任编辑:Leon)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