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银行信贷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年末“钱荒”有惊无险 资金成本上升将成常态

www.d1cm.com2013/12/25 08:39来源:新浪财经

1、央行以公开市场逆回购的方式,短时间内平息了这轮刚开始发酵的“钱荒”苗头。

2、财政存款投放力度较往年偏小,基础货币投放量低于预期,可能是资金面趋紧的主要诱因。

3、不少机构预期,类似“钱荒”的事件可能还会上演,甚至成为常态。

2013年6月20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史无前例地成交在30%,还让不少交易员记忆犹新。经历6月“钱荒”的他们多没想到,时隔半年又能见证到资金利率日升百点的惊心动魄场面。

12月23日, 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8.91%,盘中最高触及9.80%,刷新近半年高位,而一周前的利率还是4.4%上下。“资金面说紧就紧,整个市场一片狼藉,”一位市场人士如此描述。

资金成本的快速上涨开始引发波及实体经济融资、引爆信用违约风险的担忧。但央行采取了与6月不同的态度,以公开市场逆回购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平息了这一轮刚开始发酵的“钱荒”苗头。12月24日上午,央行进行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终于熨平资金波动,市场流动性紧张显著缓解,隔夜、七天回购利率回吐涨幅,分别回落至6.44%、4.20%。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流动性紧张中,央行未必是主导者的角色,但在关键时点的操作和表态相当谨慎和克制,不给市场留有任何放松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国内金融改革的深入,有不少机构预期,类似“钱荒”的事件可能还会上演,甚至成为常态。

“钱荒”剧情重演

与6月相似,12月的货币市场利率急速上升,也是受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触发。12月19日,央行14天期逆回购继续停发,市场预期落空后资金面迅速转恶。商业银行当时面临多重流动性压力:月中补缴了存款准备金、应对财税上缴,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余额缩减,下一阶段还有年末备付、存贷比考核等。

衡量市场借贷成本的多个利率指标,在12月18日以来短短几个交易日里,集体突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向6月高点冲刺。一个月期Shibor跳涨100多个基点到7.5%之上;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7天品种最高成交于10%。

而在行情系统中看不到的线下利率可能更高,据交易员称,三个月期协议存款一度达9%。“资金每天以上升5bp的速度完成利率市场化,”华东某券商交易员笑称。

在银行间市场,紧张情绪弥漫很快。“看到没有逆回购,资金相对充裕的机构也出于谨慎不融出,利率立刻窜上去了。”某大行资金交易员称。

12月19日,市场传出杭州银行与平安银行一宗资金交易违约的传闻,但晚些时候被当事方否认。不过,银行间市场本币交易系统于12月18日、19日连续两日延时关闭,这意味着有不少机构难以正常的交易时间内轧平当日头寸。

6月钱荒剧情重演,但央行的态度较年中有显著转变。央行19日、20日发布微博称,称年末市场流动性状况受财政收支情况等因素影响较大;针对今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本周二逆回购重启,短期资金利率高峰才得以抚平。

上述大行交易员认为,较上周连续三天非公开的SLO,虽然290亿元逆回购规模比3000亿元小得多,但七天期覆盖时间更长,能跨年,而且第一时间传达到市场所有机构,是更为明确的平滑年末资金面的政策信号。

一个细节似乎能显示出央行在传达调控信号时的异常积极。“央行逆回购发行通常是9:15,今天还提前了15分钟公布,” 该交易员还透露,“估计是趁开盘就给市场一个信号,利率不要定得太高。”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指出,央行此前暂停逆回购,并不是想让钱荒重演。不操作逆回购,在一定程度上是人民银行不得已而为之,是中国经济资金需求缺乏价格敏感性的背景下,人民银行无法到达价量同时控制时,无奈选取控量而不控价所致。

从量的角度考察,市场资金的确算不上稀缺。央行20日的微博指出,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11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3979亿元,低于10月新增的4416亿元,仍处于相对高位,外部流动性起到补充国内的流动性的作用,与6月前后外汇占款减少、资本趋向流出的情况完全相反。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